Sunday 30 November 2008

追著電兔子跑的狗

錢鍾書在《寫在人生邊上》說「快樂在人生裡,好比引誘小孩子吃藥的方糖,更像跑狗場裡引誘狗賽跑的電兔子。幾分鐘或者幾天的快樂賺我們活了一世,忍受著許多痛苦。我們希望它來,希望它留,希望它再來──這三句話概括了整個人類努力的歷史。」
這是我在王迪詩的專欄裡看到的
她還提到,錢先生發現法文當中的「喜樂」一詞bonheur是「好」 「鐘點」,中文當中的「快樂」和「快活」都由「快」字組成,可見幸福喜樂只是轉瞬即逝的事。
人們窮極一生想要追求快樂,追到了,開心上一陣,就又開始追逐下一個快樂,大多數時間追不到,飽受求而不得之苦。
上古的神話,有一個叫做夸父追日,原來到了現代,大家都在做著與幾億年前的原始人一樣的事情,在追逐的路上死了,塵歸塵土歸土。
我不由得很佩服師太,她一早借了丹薇的口說,我這一生追求的並不是快樂,我只是沒有不快樂。
快樂是一個很深奧的哲學問題,而我,是從來不喜歡考慮哲學問題的,所以我也懶得做那隻追著電兔子跑的狗。
只是人生是避免不了做狗的,起早貪黑,做得賊死,也是像狗一樣。
昨天我在馬路上看到,大太陽底下,一直米色的長捲毛大狗被主人栓在路牌子底下,那隻狗安靜地吐著舌頭等逛街吹冷氣的主人回來,脾氣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