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April 2010

常 識

和網友RC講到常識問題。
究竟什麽才是常識
小學生的時候讀過一套《十萬個爲什麽》。
那個時候,該套叢書內的一切知識,加上生活上的必要技能和父母每天念叨的事情/規條,便成為了常識。
後來慢慢發現,大家原來對常識的定義完全不同。

友說,我是典型的,技術控
而我的常識範圍往往比一般女生的要怪。
比如我未必知道如何有效美白;或者如何保養肌膚;在什麽時節飲什麽湯,吃什麽補品;也不會因為法令紋日漸加深而強迫自己在11點前入睡。
卻膚淺地知道不同手機的不同操作系統,或者不同型號汽車的不同引擎排氣量
有時候我也很震撼地發現自己原來累積了這麼多無用的訊息,白白把腦容量逼出了有效使用範圍,致使可以被用來讀書的部份無限縮小。
其實我要知道這麼多沒用的東西作甚呢,有菇九大神在此,世界只在一click之外。

M說,何詩詩最愛的三本書分別是:
《朱古力獎門人》,《愛麗絲夢遊仙境》和《小王子》。
「你是你所讀」,所以何是個不願意長大的孩子。

細細一想,我最愛的書是字典……
漢語詞典也好,中英也好,牛津高階也好,英法也好,只要是字典,我可以捧上一本讀半天。
所以小時候常常發生一查字典就開始翻看其他字目而分心不寫功課的悲劇……
這是不是又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我的技術控身份呢?

究竟哪些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常識呢?

4 comments:

RandomCoil said...

WoW...你的常識還包括「十萬個為什麼」和無數字典!!!!

OMG, 我真的很無知 :p

c.r said...

沒有!《十萬個爲什麽》是我小時候的恩物。
現在我連十個爲什麽都解不了……

字典也不是常識,是我的好朋友。XDDD

RandomCoil said...

But in your entry, you said,
'那個時候,該套叢書內的一切知識,...便成為了常識。'

你的技術控...我就無控...叫我看書我會想想睡覺... Sorry.

c.r said...

是那個時候嘛~
現在有點老人癡呆先兆。
剛才下樓轉了3圈不知道自己下去時爲了找什麽……
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