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September 2009

《九月刊》

看《孖C傳奇》的時候就看到了《九月刊》的宣傳片,決意要來觀摩此片。
所以,頭一天上,我就興沖沖地去看了!
請注意,《九月刊》不是講anna wintour一個人的故事的!
而是一部紀錄一期《九月刊》是如何誕生的。

所以如果你想知道究竟那個神秘的anna wintour是個什麽人,或許此片並不能告訴你什麽。
但是該片讓我再一次重新愛上grace coddington
你不知道她是誰?
那看完此片會略有了解的。
去看這個片子的,大多自認多少算是「時裝友 」。
可惜,時裝在這種世界地圖上可以忽略不計的國家,幾乎是不存在的。
看完了電影,雖然字幕出現過無數次,聽別人呼喚過無數次,我仍舊聽到以下的對話。
「剛才那個紅頭髮的女人是誰啊?」
「不知道。」
「她是個有趣的人物。」

我有點想默默流淚。
不因爲別的,只是可憐自己。

其實電影看完了只是覺得上班辛苦。
浮華的表面底下也是無盡的付出。
grace因爲anna把她那輯20年代的照片砍掉好多張而不高興。
她喜歡那個夢幻的,柔和的,蒙蒙地逆光感覺的年代。
她說自己是浪漫的,但現實是她必須追趕上時代的步伐,不然就是被淘汰。

連anna的女兒bee,也覺得做時裝雜誌主編聽上去很浮雲。
"there're more important things out there, waiting to be done."
所以她選擇了去法學院。

anna,給我一種很英國的感覺。
冷漠,時刻與人保持距離——她總是雙手叠交在胸前的。
而且她總是有一種不怎麽耐煩的感覺。
可能是她的思考角度太高,看到你們這些人不成器,心中有種不安的煩躁感。
我是理解的,大概就是我去教5嵗幼童做微積分或者數學理論論證的那種不耐煩感覺。

另一方面則是她的著裝。
每天都是一條dress,襯cardi,幼身的高跟,大prada袋。
(至少在這一刊的製作過程當中,她換過的所有袋,除了那天從家裡出去的時候,提了一個巨型的garden party外,都是prada。)
而有時候她也穿孖C的花呢外套和皮草。
每天進出還頂著她那著名的孖C大黑超。
……

電影總體來説還是不錯的。
因爲穿插了各種各樣的製作雜誌的花絮。
比如拍editorial,比如拍封面,包括選衣服,揀照片,排版……
還影了我最喜歡的racquel吃tart的片段,caroline跳來跳去的片段。
那刊的九月號,我是有買的。
800多頁才17蚊,簡直抵到爛。
買回來,我也不過就是撕下來,隨便組合一下貼在墻上。
有見過我書房的友人甚至勸我去雜誌社謀一份美編的職。
錯愛錯愛。

有友人在高端時裝雜誌供職。
因爲上司生病要代飛bryant park,巴黎,米蘭參加時裝周。
回來以後大病一場。
現在體重90磅,脊椎炎,腰骨也不怎麽好。
別人吃飯,她只能抽煙……
我雖然貪慕虛榮,但要減到90磅,估計是無望了。
而他們那些可以拿media discount仍舊三日内買到人工變成零的人,又怎麽會看上我這樣一個肥婆呢。

tfs混跡,經常聽到有人讚carine和藹可親的。
是不是真的如此,我不知道。
但讀完這篇,起碼你知道她的那刊vogue底線,劃在哪裡。


pic credit: altamiranyc.blogspo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