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September 2009

投資者

很多人,以爲自己是投資者,就很了不起。
「投資」喎!
先要有閑錢,才可以拿來,「投資」。
再者,「投資」喎,一定有錢賺的,多少的問題而已。
然後和別人對話的時候,總是一派專家的樣子。
說出來的話,無非不就是街知巷聞的,「低入高出」,「分散風險」之類,和再次重申,「山是石頭,海是水」一樣效果。
友人從事金融業,見多了各種各樣的「投資者」,見慣了大場面,見慣了匯市起伏,所以那天敍舊吃飯的時候,她慎重地對我說,「投資,是一個虛假的概念,其實,是賺不到錢的。」
「除非,你的本大,扔進去個幾百萬,或者,可以賺到錢。」
「當然,真正能夠賺錢的也只不過是5%的人,其他的人,全部都是蝕本離場。」
「爲什麽會這樣呢?」我白癡地問。
從前一起住的時候,我還解釋過爲什麽外匯會有起落的理論給她聽。
現在卻像白癡一樣問回這樣的問題,所以說,「實踐出真知」。
早知道是這樣,還不如直接就去做些實際一點的事情,何必每天演算公式,證明定理。

她鎮定地解釋給我聽他們公司是如何替客戶「投資」了以後,我才真正捏把汗。
還好我沒有錢,更沒有閑錢,也沒有這個要去「投資」的虛假錯誤概念。
許多人,連究竟自己的錢是用來做什麽都不是特別清楚,就交給了代理人去「投資」了。
原來到頭,都是一場空呀。
倒不如還是滿足自己的浮雲欲念,買些錦服,夜行也好,白晝出動也好,總之穿在身上,自我得到滿足已經充滿價值。
所以其實,可以在死的那一天,把所有積蓄(如果有幸真的有的話)都花光,是一個令人愉快的完滿結局。

2 comments:

g said...

唔明,講多D你朋友說了什麼,我可是冀望從股市撈番(少少少)姑婆本

c.r said...

誒~不好意思,她講的時候我都在放空。
完全不記得了,但是她說股票比外匯好。
而且其實投資是很需要有discipline的。
心理價位一到,即刻要放,不能貪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