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October 2009

兩周一聚:香港二十

mad dog牽頭的本次兩周一聚之香港二十,不知道從何入手。
自從上了DELF以來,凡是遇上會話部分的題目,只要是涉及描述自己住的城市,國家,文化,休閒的,我統統答不上來,需要想很久。
這是一種什麽惡劣的病呢?
或許是根本自己沒有留意身邊的物事?
還是不夠喜歡?

喜歡香港什麽呢?

1. 交通方便 —— 今日乃本埠公共交通系統罷工一周光復首日。

2. 公共服務效率高 —— 沒有試過在羊國去信政府部門一個禮拜之内可以得到回覆的。最長的一次等了我一個月,結果就是被老闆噴了一面屁。她怪我沒有天天跟進。又或者你去到別的機場,就算拿了他們的護照,入境一樣速度很慢。雖然他們很好笑容。可是效率這麽低下,還笑得出來?

3. 文化生活豐富。

4. 多選擇 —— 鋪天蓋地的選擇,去到超市如是,去到高級店鋪也會,書店、食肆甚至藥房,任何地方都是。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你買不到。

5. 有幽默感,勇於自我嘲諷 —— 比如黃子華的棟篤笑系列。

6. 夜色 —— 天黑之後,完全變成了另一個樣。

7. 夠開放。

8. 有善心。

9. 井井有條。

10. 依山傍海,還有我們從來不記得的那佔據了40%土地面積的郊野公園


不喜歡香港

1. 太多選擇 —— 由於長期沒有選擇,所以偶爾太多選擇會覺得無從下手。

2. 冬天也好熱 —— 於是我就成了路上唯一一個穿背心、沒有染頭髮的中人。

3. 走在路上,會有人推我 —— 這點讓我有點受不了,請問推什麽呢?撥開人群讓你走好嗎?鋪埋紅地毯?直接通天安門城樓?下次70周年慶典邀請埋你吖?

4. 生活過於快速 —— 我有在馬路上走得不夠快被人嫌棄的經歷……(沮喪)

5. 不夠開化,某些問題上過於保守。

6. 不重視學者

7. 社會被迫變得太功利。

8. 盲目崇尚名牌,而不追求個人風格。

9. 學生壓力太大。

10. 許多餐館要收加一 —— 你這樣叫服務的話,我對你的忍耐足夠符合諾貝爾和平獎的資格了。

十點怎麽能夠概括我的感受呢。
其實,説到底就是,「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

更多,請讀:兩周一聚

12 comments:

g said...

re high pressure in studying, can't deny so. 但捱過了,就算了。

Brand names...never hv interest. don't feel pressure either :)

i think HK will be much a nicer place if it stays at the temperature of autumn. My true feelings. other than that, no much big complaints.

c.r said...

=) poor little students. but it's worth the suffering, i reckon.

actually, talking about whether, i think the typhoon signals system is so cool. i should write to my MP and suggest s/he to think about it. XD

well, good to see that you don't have much to complain about! :) i always find things to complain about...any time, anywhere.

Kempton said...

我都覺得冬天也好熱。

Hmm, "社會被迫變得太功利。"我唔同意的係"被迫"。

就算人人都太功利,自己也不一定要"被迫變得太功利"。當然,隨波逐流是比較"方便"的。

c.r said...

我覺得很大程度上也有peer pressure的緣故。如果年輕一點,或者沒有主見一點,很容易就“融入”社會了。
要堅持做自己始終比較難。
況且從小到大,很多小朋友的偶像就是李超人。
又很多年輕人要去獻身投行……輕視基礎科學,等等。
=)
不過可能也是價值觀不同吧。

Haricot 微豆 said...

>> ... 不重視學者

Apart from the 張愛玲 incident, perhaps some people feel that intellectuals are trouble-makers?

(And I am not just talking abt HK and China, but governments in general)

c.r said...

微豆:yeah, i agree with you. though if the govt provides enough funding for the researchers. it will, almost certainly listens to their advice. but where do the fundings come from in the first place? to which particular research groups the govt should/would provide fundings? maybe there should be a body of independent but govt funded research institutes...

i'm not sure in a civilised world, which comes first, the money or the knowledge.

周游 said...

"太多選擇"
對呀,香港人是被寵壞了,跟旅行團遊埠時一定會將外地的一切跟香港比。

c.r said...

周遊: 對,所以偶爾也會出現選擇困難症候群。:)

himawari said...

「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喜歡你引的圍城,很貼切呢;也可以說是隔離飯香 :)

cr said...

himawari: 謝謝。
鍾書先生的偉大之處在於這句話適用於任何情況。

還有另外一句偉大的話,我常引用,是莎士比亞說的,「一切都是陷阱,沒有人真正勝利。」
:)

chilli mom said...

我反而覺得從前的學生不算太大壓力的,雖然會考是比現在深,不過當風氣是人人也讀,除了讀書返學甚麼也沒有,讀書就最自然不過了。我想是有點似去寄宿學校一樣。
現在小孩,覺得大壓力,也有可能是有太多其他雜念了。
當然,從前,阿媽只要你考試過關就收貨,你在學校參加課外活動,阿媽從不過問,真正的 no big deal,現在呢,彷彿要十項全能,因為考學校要睇你的 ECA,反而真是給了小朋友好多壓力了。

c.r said...

chilli mom: 嗯,你說的對。現在的小孩要文又得,武又得。簡直有點苛刻。
不過每個小朋友都是這樣的話,就無所謂了。如果沒有參加這麽多種課外活動,反而增加了peer pressure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