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uly 2011

低碳自助遊歐洲——八

計劃出遊路線和安排活動是個體力活。
常常讓我通宵達旦的。
自問讀書時趕功課都未曾那麼勤奮過。

因為密密出行,導致我現在對於規劃路線產生了恐懼感。
於是現在已經修煉到了買好機票訂好酒店就撒手不管了的程度。
隨著性子來吧。
曾經多次出現過臨時抵達酒店,因為在城裡兜了一圈之後覺得不錯而決定再多住幾天的事情。
也因此導致本來就不多的預算更為緊迫。
這麼一來,更是要在其他方面節流了。
比如去哪裡玩。

預算少的可以玩什麽?
一般來講,得以在戰火中保存下來的城市都有一個老城區,再外圍一點是新城。
老城區內一般都有大教堂和市政廳。
它們基本都是免費的。
不過要注意著裝,有些國家的教堂對於背心和短褲都是謝絕入內的。
這些室內的場所,但凡遭遇惡劣天氣,也是小憩的最佳場所。
有些城市還有超級大型司法機構的,可以進去觀摩一下。

老城區通常比較多遊客,也比較容易步行逛完。
對於那些買了地鐵天票的,則可以搭地鐵、有軌電車或者巴士小輪之類的去到城市外圍看看。
城市格局會在幾個轉角之後發生巨大的變化。
跟你在市中心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也不能叫是荒涼,總之就是很不同。

博物館美術館之類的,也不是非要買票才能進入參觀的。
有些定期免費,有些定時免費,還有些是永久免費的。
不要被門口索要門票的工作人員唬住。
他們只是要你出示一下你拿了票,方便他們統計人數。
曾在雨果故居看到兩名不諳法語的遊客被攔在門口詢問門票而打了退堂鼓。
好可惜。

火車站是漏網之魚。
是的,閣下沒有看錯。
有些小鎮的火車站出人意表的令人歎為觀止。
誰會料到安特衛普的中央火車站會如此壯麗雄偉?
奧賽美術館不也是火車站改建的嗎?
還有那著名的波爾圖sao bento火車站

公園和植物園,大學和各大圖書館。
這幾個地方一再出現。
不必再次贅述了吧?

超級市場。
從個人角度,我比較不喜歡去集市。
主要是集市人太多,且那些蔬菜瓜果買來我也不知如何處置。
去超級市場則方便得多。
一來省下不少出外就餐的費用,二則可以就地取材,買些地道又價格合適的伴手禮。
那些滿街都是的紀念品商店,還是賣給多金的陸客吧。

書店也是我經常出沒的地方。
雖然我未必看的懂該國的文字。
但是應該總是有個外文書籍專櫃的。
且建築類,美術類書籍,不用懂太多文字。
曾經在某書店半猜半估地看完了一本義大利文烹飪書。
而這裡也是購買明信片的一個好地方。

綜上所述,要節省開支的關鍵還是靠腳力。
如果願意去植物園和公園閒逛的則是最好不過。
躺在草地上望著天空發發呆也是享受啊。
不過這條比較受天氣和氣候的影響。

那下集說說何時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