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ne 2011

私人空間遞減曲線

在奧斯陸的一刊小冊子上,有一句這樣的話,「挪威人比較重視私人空間,所以如果在地鐵上,你身邊有空位,而剛上車的人卻寧願站在門口而不坐的話,請不要介意。他們不是針對你。」
而我也多多少少沾染了帶個隱形的金鐘罩在身上出門的惡習。

這個金鐘罩在法蘭西排隊的時候是絕對失靈的——他們不插你隊,已經算是上品的了。
幸好在在公車,火車以及其他的交通工具上,講手機是會被白眼的。
所以在旅行途中還稍得安寧,可以趁機安安靜靜地讀本書之類。

南下之後,這個金鐘罩徹底被廢功。
西國人民不但喜歡在公車,地鐵,火車上講電話,而且持續時間之長讓人覺得西國手機是否特別平價——試過搭長途汽車,被逼聽了1個多小時的「演講」。

到了義國之後,發現除了經常被插隊,被逼聽別人講電話之外,身體接觸也徒然劇增。
和旅店的歐巴桑說話期間,她竟然伸手來捏我的臉——囧。
再說多幾句,她還激動地捉住我的手,拍啊拍的。
還有個才認識不多久的朋友的朋友,說著說著,就來挽著我,然後拖著我的手一起逛街……
送我上火車之後,還給我一個飛吻。

大概是受安格魯撒克森人平日太克己復禮的影響之故。
對於這麼突如其來的熱情竟然有點不知所措。
只好尷尬地傻笑,然後不停地說謝謝。
所以這私人空間的遞減曲線是按照緯度來的。
越是近地中海,曲線呈遞減狀,和整潔及時間觀念成反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