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une 2011

低碳自助遊歐洲

自助旅行不適合每一個人。
但不喜歡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到了景點就拍照的朋友們,還是為數不少的。
畢竟好不容易放假,攢到了錢,飛了十幾個小時,你不想就這麼被導遊牽著鼻子走吧?
好了,我下面向大家來介紹幾個小撇步。

1. 住
因為我不再年輕(淚),所以不能習慣大半夜時成群結隊的學生喝醉之後在走廊大吵大鬧或者睡到正酣要被同房的陌生醉鬼吵醒。
因此,hostel絕不在考慮之列。
這些恐怖的經驗,我連續經歷過兩晚之後徹底放棄。
沒辦法,年紀大了……

一般我會找中央火車站附近的酒店。
不過如果閣下沒有像我這樣每次出門都拖著很多東西的話,稍稍遠一些也無妨,只要周邊有地鐵就好。
落地歐洲的第一站通常是搭飛機抵達的。
機場一般都有穿梭巴士,價格從3到17歐不等。
但請注意穿梭巴士的運營時間表,曾經試過飛機晚點,最後要搭的士進日內瓦市區。
如果行李不多,可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更加便宜。
有些穿梭巴士需要提前買票,但通常亦可以直接向司機購買,準備好現金。

注:easyjet飛日內瓦的航班上可以免費索取入市內的火車票,請在下機前向空乘人員詢問。
(我每次都忘記,最後都要自己買票。囧)

以下討論關於如何前往酒店。

我有妙招如下:
首先,在菇九地圖上找到路線圖,然後screen cap該路線圖。(這招比單獨打印地圖方便,因為我可以自己再編輯那個地圖,且這樣也可以順便看到該路段上有其他什麽餐館之類的)
隨後我會用街景功能,大致看一下周圍的環境。
然後寫下周圍的標誌性建築,比如什麽紅色的咖啡館左轉,然後過兩個街口,有5個不同標誌的地方右轉,看到綠色牆壁的藥方再往前一個街口右轉之類的。
比單看地圖靠譜多了。
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在大太陽下拖著N多行李,要是走反了方向,這種悲劇可是血和淚的教訓啊。

抵達酒店之後可以向前臺索取地圖一枚。
有些比較刻薄的酒店連地圖也沒有。
那就只能去旅遊局的諮詢點詢問了。
但有些城市旅遊局的地圖是要收費的,從20仙到2歐不等……
一般在中央火車站附近一定會有一個諮詢點,找"i"字就行。

可以順便留意一下住宿的附近有無超商。
如果酒店不包早餐的話,可以自己去超市解決。
這點在瑞士特別有用,因為我的預算有限,於是coop和migros都成了我的好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