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September 2008

關於自殺

昨天新聞說接近兩成的受訪中學生有自殺傾向,m小姐說,才開學2日,上海已經有3名中學生相繼跳樓自殺為生命埋單。
她說不明白爲什麽好好的中學生就要死要活的。
我倒不這麼認為。
自殺,有這種念頭,其實好平常的。
坦白講,我以前讀中四的時候也想過要自殺的。
剛剛進入一個新的環境,自然不同一些。
中四以後課程深度提高許多,而我又從來不認真讀書,所以成績一落千丈;又不認識幾個朋友,無處訴苦,天天獨來獨往;從前被老師眾星捧月,到後來每日被主任拎去辦公室照肺……
從高處跌到谷底,真的不是滋味,先是抑鬱,後來是叛逆,日積月累,就想死,很正常的。
反差太大,接受不了現實,又不願意積極面對去改變,只一味逃避,最快的方式就是縱身躍下高樓。
不過終究還是沒有勇氣這麽提早結束生命。
主要還是因爲考慮到後果不堪設想,也因爲未及弱冠之年便要提早埋單,死況一定也很醜陋,所以又不捨得死了。
當然,從極度想自殺到慢慢打消這個念頭,還是有一段時日的。
間中除了自己努力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以外,家人的幫助也是很重要的。

叛逆期的青少年覺得父母都是不可理喻的怪物——「他們不理解我要什麽,他們只是要我好好唸書,然後考入名牌大學,然後找一份高薪的工作,最後嫁一家好人家,這麽就一世了。」 
當然,我也曾經這麽想過。
我從來沒有休息的時間,除了週一到週五要上學,週末還要補習數學,物理。
所以其實沒有什麼時間娛樂的,想來還是覺得淒涼。
不過,其實父母曾經也是叛逆的青少年,也做過百厭星,也經常走堂,間中屈蛇在別人宿舍通頂打牌,給老師改花名(這個,家母經常做,還遺傳於我),也許也肥過佬,雖然最後這項,我很懷疑父母會否承認。
但畢竟他們也是一路如此走來的,有許多事情,其實我們作為小孩應該放下偏見。
試圖和他們溝通,交流意見。
家中有兄弟姊妹的自然更好些,可以請教於他們。
但像我這類「蠻橫的獨生女」,就要消除對父母「思想老套、食古不化」的成見,多作溝通。
因為我最後沒有想到要去用自行了斷來逃避問題,最主要還是因為家慈一番話。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家庭環境惡劣的可能性。
比如家長與子女關係惡劣,家長過度忙於工作而無暇顧及小孩感受,或者乾脆就是家長態度極度冷漠的等等。
如果真的是這樣,尋找不到家庭溫暖的情況下,仍舊不要灰心。
還有朋友,師長。
如果拍拖早的,還有男/女友。
但萬萬不要為情自殺,最後誰人聽說都只會一個「傻」字相贈,哪怕你承受了天大的屈辱。
小時候我家鄰居高材生就因為他的女友跳樓自殺了,那家人自此以後沒有展現過笑容。
不多久,他們領養了一個小女孩,才漸漸看到他們重新拾起對生活的希望。
再後來,他們就搬家了,也便斷了聯繫。
但我們聽到他為情所困跳樓的消息,第一反應是:「這麼辛苦培養的高材生白養了。」
沒有人會同情地說,「這個男仔好偉大」或者「那個女仔好殘忍」。
根本沒有被人同情的餘地,那死來做什麼?

很多人長期得不到關注而自殺的,最終也無非想要尋求些同情或者注意力。
但如果我現在告訴你,事與願違,非但得不到同情,還給父母增添壓力,你覺不覺得愧疚呢?
誠然,你有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權利。
但是忍心看到父母,親友,同學悲慟欲絕嗎?
死是不難的,難的是有面對問題的勇氣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每個人也會經歷不如意,但不經過低谷又如何知道自己可以重上高峰呢?
不經過二〇〇三年,我們不知道原來香港人是如此tough的。

有自殺的念頭是正常的,但關鍵是因為什麼而自殺。
其實很多時候,是我們愛自己不夠。
世間美好的事情太多太多,來不及看,來不及享受,來不及愛,來不及感受。
每日都有新鮮事物誕生,突然就埋單了,未免可惜。
既然死都不怕了,難到還怕繼續活下去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