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February 2011

陌生人的情人節禮物

琉森,傳說中那個假如途徑瑞士只有一天工夫也必去之地。
走出火車站,立刻見到了聞名遐邇的水塔廊橋。
小小激動了一下,心想20分鐘之後,擺脫了這些隨身行李,我便可以盡情地享受這座美麗的城市了。
無奈路盲終究是路盲,手執地圖仍舊走丟。
但菇九此次亦「功不可沒」,因那條小路沒有顯眼路牌之餘,還在修路。
這開口不足10公尺的小徑被隱藏在一眾路障之中,導致我三顧路口而不入,遂走入了鐵軌陣。
要不是我肩負重擔,絕對可以閒到拍一條影片。
講述一個瘋狂依賴菇九生存的現代人如何被菇九引錯路來到鐵軌之間,因懊惱失望欲臥軌自盡。
躺了一整天之後發現,x,原來是「此路不通」的無尾軌道的故事。

正在我就快崩潰的邊緣,奇跡出現了。
有個歐巴桑開車經過……
看我背著兩個這麼大的包包,又拿著地圖,一臉迷惘,她詢問我是否需要幫助。
我回答正在找K大街,她看著我的地圖,照著菇九設計給我的路線,重複了一遍……
「嗱,你這裡出去,右轉,然後,再右轉,然後左轉,然後看到一個賣西餅的,朝前走……」
「嗯嗯,右轉,右轉,左轉,西餅……好,謝謝。」
我也不好意思多浪費別人寶貴的時間,於是繼續朝前走。

還沒有走出200米,忽然她的車子從我背後駛來,我下意識地讓到一邊,好讓她開過去。
她車速放慢,打開了窗說,「你上來吧,我載你過去!」
「真的嗎?」
「嗯,快上來,把包包放在後座,你這樣自己走,不知道要找多久呢!我載你過去吧。」
……

從來自認做了許多壞事的我,忽然覺得自己人品大爆發。
竟然在異鄉遇上了一個這麼熱情的好人。
「我真不知道如何多謝您呢!」
「別客氣,舉手之勞而已。」
「噢,您客氣了,像您這樣的好人,在我現在居住的法國可是遇不著啊。」
「哈哈哈,我在巴黎住過18年……也看是你遇到誰啦。」
是啊,要是大家能在巴黎遇到這個歐巴桑,那整個法蘭西的形象又要顛覆了。

一座城市,一個國家之所以吸引人,並非完全憑藉她的文化,藝術氣質,建築群,甚至歷史底蘊。
還有一樣更加重要的,叫做「風土人情」。
旅途中,除了天氣因素外,能夠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永遠是除了第三產業從業者之外的路人。
而見到我手拿地圖一臉迷惘,會主動上來詢問「你是否需要幫助」的路人,都只在瑞士被我遇上。
當然也可能是其他地方的人忙著自己的事情,見慣了遊客,覺得根本無所謂了……

於是就這樣,在一個晴朗又寒冷的冬日裡,我收到了一份陌生人的情人節禮物。
而琉森,也就如此,永遠地在我記憶中美好下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