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January 2008

女孩貴養,男孩賤養的理論基礎

前幾周,《生果報》的高慧然和李純恩都寫了一篇文章。

講到「女孩貴養 ,男孩賤養 」。

頗同意他們的看法。

我外公從小就給我媽媽提供了非常優越的條件,也曾經希望她可以繼承他的衣缽,繼續行醫。

不過後來的一場革命,就把一切都革完了。

這是題外話了。

我媽媽就經常說,「女孩貴養 」。

當然,比較簡單的版本也是,「女人和小孩都不可以沒有錢。」

兩种弱勢群體的人,沒有了錢,無所適從,不知道會爲了得到虛榮心的滿足做出什麽事情來。

所以,從小富庶的媽媽,也經常有點嬌慣我。

不過一直到我15嵗,我也沒有一隻手錶的!這個,估計會變成千古之謎了。

有日翻照片,看到讀小學的我,穿著一件火紅色的皮夾克,恣意地傻笑的相片。

還有一張,我頗爲得意的照片。

約摸3嵗的樣子,穿著一套鵝黃色的精美手工勾缐連身裙,配著一對雪青色的小皮鞋,驕傲地雙手叉腰,有點得意的露出長出不久的小牙齒。

再後來,我媽媽告訴過我,我小時候時常不去返幼稚園,她就不返工(!),帶我周圍去玩。

還影過許多可愛的靚相。

後來入了小學開始,她便「忽然嚴厲」,我也從一個散漫可愛的幼稚園走堂大王,變成了一個散漫多話的小學生。

……

回到話題上。

今天,請來一個學者講座。

講座的課題,有一個是關於幼兒時期(0-5嵗)的家庭環境對於自身經濟狀況的長遠影響。是一個未發表的文章,有興趣的可以email我。(勁nerdy,現在什麽事呢?推廣大家做nerdy的人嗎? )

這個研究的主要結果顯示家庭環境對於女生的重要性遠大於對於男生的影響。

所有外圍家庭環境因素,對於男生的影響,幾乎為零。

同樣,大家也可以借鑑KatzLiebman等人的著作,相信大家也會大有得益的。

基本上,學術界的理論就是提倡童年的家庭環境因素,對於個人日後的自身發展以及human capital(人力資本)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這個教授提出來的理論,是建立在一個約摸2300人的調查研究上的。

結果就是給出了
「女孩貴養 一個科學的證明,古話,都是有道理的。

經得起推敲的話,方可流傳百世,不然你以爲
呢?

8 comments:

Justin said...

nerdy岩曬我。
可以email一份給我嗎?

c.r said...

hotmail嗰個?

mad dog said...

我都要! maddoggish@gmail.com thanks!

我小時候時常不去返幼稚園,她就不返工帶我周圍去玩 ~ wow!!! so happy!
我mum教書, 所以我地細個時佢勁惡, 扭耳仔又會... 亦試過一次唔肯返學被slap in the face! 唔係講笑!
我都未收過貴錶做禮物... 細個時老豆都係買啲平錶俾我地. 幾百蚊已經好威!

c.r said...

嘩~slap in the face!!!我只試過落咗堂唔返屋企走去玩,返到屋企,一餐藤條炆肉。最慘嘅係,我竟然唔知死,隔咗一個星期,忘哂,又好夜先返到屋企,又係一餐……sigh...

我屋企冇嗰啲獎勵機制嘅,佢哋覺得,任何事情做得好,係應份嘅,相反,做得唔好,就錯係我……sigh...

cz said...

查建英在锵锵也说过, 非常赞同啰。不过也要看什么样的妈妈在贵养, 一不好就养出个bitch来了。 new market打哽把~

c.r said...

都係嘅~dio勁多bitches。

mad dog said...

藤條炆肉反而無. 我阿媽對啲孫就好溫和囉, 我地同啲甥女講, 婆婆以前slap我地, 嚇到佢地呆咗! :)

c.r said...

隔咗一代可能係好啲啩?我婆婆勁錫我,但係對我阿媽就勁惡囉。搞到我媽成日同我講佢以前有幾慘,跟住講佢其實待我好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