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December 2009

不甚及格的保育工作

昨日與友去了著名的「田子坊」。
是的,沒錯,和「新天地」相比起來,都是貨真價實的舊房子,無花無假。
卻讓我渾身不舒服,有被欺騙的感覺——都說這些是用來騙騙「洋盤」的,果然沒錯。
「新天地」是在舊區依照老房子的風格重新造起成片的「新房子」,算是有些少誠意。
「田子坊」則是在舊區就地取材,開設了一片有點不知所謂的「創意園區」。
如果「破墻開店」也叫創意的話,我應可以算作是「新銳設計師」,雖則我並無任何美術教育的背景。
那些破墻的房子失去了原有的石庫門風格,空有外殼,内裏真空。
沒有天井、客堂、廂房、亭子間、灶批間的石庫門房子群,大概不算真正的「弄堂」吧?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創意園區」的名字還是當之無愧的。
不過從文化保育的角度來講,只能算是勉強及格。
當然,在經濟掛帥的城市,「文化保育」不過是個空喊的理想化主義口號。
這也並非一個城市獨有的問題。
作爲遊客,如果能夠深度旅遊,去到那些沒有激進地,瘋狂地要圈地賣地給地產商的區域,去尋找些真正「有特色」的民居,才不會有被騙的感覺吧?
即便很可能,你看到的質樸建築,外墻上,點綴滿了空調。
算是特色的一種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