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December 2009

le souvenir

你有沒有試過,收到過許多奇奇怪怪,根本一輩子也用不到的手信?
先不說買的人,是如何千山萬水,把這些不但重並且醜到「前無古人,后無來者」,卻還體積奇大無比到了你要懷疑買東西的人行李箱其實有無餘下的空間方自己東西的地步的那些東西扛回來。
好啦,我承認,會產生這樣的想法是很賤的。
可是,真的,當我收到這樣的手信的時候,我會反省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麽,他們要通過自我懲罰來變相懲罰我?

比如前幾天,整理東西的時候,偶然發現的一塊四方木頭。
而那塊木頭,不只是楓樹這麽簡單。
上面更要是由一大塊金屬的楓葉,並被油成紅色,下面整齊地書寫有CANADA六個大字。
這樣的東西,送來給我,我可以做什麽好的?
掛在家門口,別人以爲寒舍是領事館。
懸在自家墻上,又實在和周圍的環境毫不搭調。
送人,也有點不知道如何應對別人的問題,「噯?你不是去了羊國?怎麽原來是去了楓葉國?」
做砧板,嫌小。
做書擋,太窄。
真是哭笑不得,收了這麽一個無厘頭的東西。
那個auntie,一定很恨我吧?

自問我每次出行也會帶點手信。
如果體積大,重量一定小。
並且盡量買些非中國造的精致趣怪事物作手信。
卻無奈於「全球化」的進程,但凡價格公道的,大多不是當地手工造。
前幾天已經收到表姐的無理投訴,說我送她的手信兜了大半圈卻是中國造,我毫不理會。

綜上所述,依我愚見,手信最好乃實地郵出明信片一張。
郵戳郵票,各具當地特色,即便郵差先生女士是外籍勞工,也算半個當地人。
童叟無欺。

2 comments:

g said...

i am quite lo to ~_~. I think the best souvenir is food (honey, jam, biscuits, or whatever sold in the local market and genuinely tasty/nutritous , or some 美 物that u will use in your life (bag, clothes whatever ).

c.r said...

it's lucky that you don't live in an island country where certain types of food are strictly forbidden to be brought in.
i constantly give bags as souvnirs but not clothes, who knows what they would like.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