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December 2010

入鄉隨俗

抵埠兩月有餘,法蘭西文「進步神速」——大踏步向後前進。
絕對難以相信我是一個考過了DELF B2的人——我可以在考場上對社會問題發表雄辯,在日常生活中,溝通卻舉步維艱。
除此之外,倒是沾染了些法蘭西人民的其他生活作息習慣。

一,放棄了我對咖啡的執著底線。
據說羊國是義大利之外,咖啡館文化最濃郁的國家。
無奈,在法蘭西,大家都只是飲小杯的黑咖啡。
初來時甚不慣。
因此發生過,在首都看見星$像見到親人般的悲劇場面,於此不贅。
現在卻已經融入他們的一員,齋啡加糖,喝得不亦樂乎。

二,飯後一點甜。
鄙人生活習慣異常,飯畢通常飯氣攻心。
吃不下任何其他食物。
一般有甜品也是拒之千里之外。
只因開頭太猛,毫無節制。
現在已經順利地融入我的同事當中,吃完飯,休閒地吃個甜點。
仿佛沒有吃過甜的,此餐不完整似的。
甜點畢,齋啡上。

三,關於那外脆內鬆軟的法包。
大約亦是生活習慣,一個人住的時候很少買麵包吃。
一整袋的吐司包,要吃到何年何月才能見底?
何況那鬆軟到可以當蹦床的吐司保鮮期不過三日。
常常是未吃完一半已經要扔掉。
且我不是可以忍受買來新鮮麵包直接可以扔進急凍室的人。
好好的麵包如此給糟蹋了。
雖說多士爐出來,抹上亂七八糟若干種醬之後口味也都差不多……
自從那次在小朋友的餐廳自取餐包兩枚之後,便愛不釋手。
日日新鮮,清早由指定麵包房專車送到。
外皮烤得香脆鬆化,內裡綿軟有嚼頭。
於是,你便經常可以見到我在下學的路上,在附近的麵包房出現。
更有甚者,吃相也。
一定是以包擦拭碟子上的各種醬汁,仿似在洗碟子般。
吃完碟子乾淨地可以照出臉。

四,重複重複再重複。
法蘭西人民對著裝的追求是一個很神秘的概念。
在法蘭西,重複重複,再重複地穿同一套衣服,是被接受的。
是再正常不過的。
這對於我這個輕裝上陣來到此地的人來說,無疑是個天大的喜訊。
只要不是連續兩天重複,已經十分合理。
根據我的觀察,即使天天穿同樣的衣服亦非不正常……
真正懶人的福音呀~


pic credit: pixfan.com, willy ronis

到了法蘭西,就應當跟法蘭西人做一樣的事情嘛。
要是還是維持原來的生活習慣,那和沒有來就沒什麼區別了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