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August 2011

幾歲入學不嫌早

我第一次聽說有個叫「小小班」的東西,竟然還是通過個澳洲人。
海蒂的女兒兩歲,就讀於本地學校,和本地的小朋友打成一片。
她抱怨說,女兒的小朋友每天晚上功課做到10點鐘。
放學還有課外活動要參加……
我愣是下巴一直沒有合上,聽完了她的描述。

昨日遇見吾友,她家公子即將滿一周歲。
準備送去全市最難考的學校……
「小小班是兩歲的小孩讀的,令公子這走路都不利索,讀什麽班?」
「你也太落伍了,1歲小人讀的是親子班!」
顧名思義,是由父母和小朋友共同參與的課程,每週上課3堂,每次課時半日。

晴天霹靂啊~
我每次都以怨恨地語氣投訴自己5歲入學,比起現在的孩子算什麽!
路都不會走,還沒有開口說話,已經要被送進學堂一本正經地上課。
這是遭受了「不能輸在起跑線」的觀念荼毒有多深啊!

「你不明白啊,作為全市最難入讀的學校,要是錯過了這個入學機會,將來要是到了3歲才想起來報名早就沒有你的學額了!」
「但1歲啊,連人都不是一個啊,要去上學?」
「就是讓他去多接觸接觸別的小朋友,社交一下……」

我沒有堅持己見。
唯慶倖自己幼年時父母疏於管教。
於是健康快樂地在家東啃啃,西咬咬,跌跌撞撞,扯爛了幾本書,算是安度了一個有點癡呆的童年。
從來我就沒有親見過起跑線,因我從來就沒有參賽的資格。


pic credit: gizmodiva.com

2 comments:

g said...

being parents is really hard these days.

count myself lucky for being single and childless?

c said...

giving birth isn't hard, it's the responsibilities that follow make things scary. too bad that the latter seems to be never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