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October 2008

TA的尷尬

剛才連結到《師奶愛美麗》的blog,突然想起來在大學做TA的種種尷尬。

比如,上課遲到。
雖然課程安排表都是排在準點的,不過慣例卻是過5分鐘才開始上課,因爲學生需要從一幢大樓走到另一幢大樓,找到教室安頓下來,需要時間。
通常我的課都要排在下午,因爲我早上起不來呀!!!
況且就是早上,我自己也要上課,有一個學期,整個星期二,早上9點,到下午5點全部排滿,都要上課,連午飯都來不及吃。
所以,我經常很早就走到課室,然後擦黑板(白板?),不知何故,前面上完課的老師/TA都不會擦掉自己講課的内容,我則每次再趕都要擦掉,於人便利,舉手之勞嘛。
但經常也因爲自己銜接的不好,比如,利用課間的兩個小時出去逛街,然後因爲太過投入,忽然忘記自己要上課,於是便也遲到了。
當然,不能無情地告訴學生,「對不起,你們的tutor因爲出去買衣服買到停不了手,所以遲到了。」這樣的話,所以他們經常很無奈地見我風一般地走入辦公室,風一般又走進課室。
有一個學期排課,因爲佔不到課室其他的時間,所以很無奈地要早上上課。
有一次我因爲通宵寫作業,結果睡過了頭,到了課室已經遲到了10分鐘。
爲數不多的學生見我不在,自然是大喜,於是全數開溜,一個不剩。
本來我也以爲這是好事,沒想到過了半個鐘頭,有幾個姍姍來遲的來上課,無奈我又要走回去繼續上課。

當然,最尷尬的是上課的時候想放屁。
我沒有以身試法過,但是我常常想,如果真的很忍不住,又不小心很大聲地放了屁,然後會怎樣呢?
問過一個教書很久的老師,他說,都是靠忍住囉。
我想,如果真的有特殊情況,我會二話不説,走到外面,就算扮接電話,也好過當著這麽多人放屁的好吧?

還有尷尬的就是完全不準備就去上課,而學生又問了連自己也不會答的問題。
剛開始做TA的時候還有些緊張,但是時間長了以後,也完全不怕了。
不是因爲自己學問高深了,而是因爲你知道他們的心理。
假裝一幅不屑這些愚蠢的問題,然後說,你再思考一下,我給你一個貼士,你仍舊不明白,再來問我。
當然,這樣打發別人不是長久之計,因爲最後學期結束要寫evaluation。
雖然是匿名的,但是因爲要批改學生的作業,所以自然也是可以看出筆跡的。
我想,之所以evaluation留待最後才做,是爲了防止TA們公報私仇吧?

其他方面,就是講解題目的時候,做錯了自己也沒有發現。
因爲來上堂的學生都是心不在焉的,他們負責抄筆記而已。
上tutorial純粹是心理需要,安慰自己說自己盡力了,是個好學生。
所以錯和對,根本沒有注意。
有時候往往上第二堂的時候,發現自己前一堂講的題目錯了。
然後又要去網上發電郵糾正,又要道歉。

自己讀undergrad的時候經常走堂出去吃飯,看戲,逛街,甚至就因爲天氣不好在家睡覺的。
所以tutorial是唯一可以真正知道究竟教授上課都在做什麽的途徑。
有時候遇上好人的tutor,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因爲上tutorial不只是做題而已,有時候,牽涉到更加深的理論,如果他可以及時解釋給你聽,你又學到很多額外的東西。
當然不好的TA佔了大多數,他們不過因爲自己讀了研究院,閑來無事,所以謀份工做。
我見過自己的evaluation評價,總體還算過得去,希望自己沒有誤人子弟。
至少,我後來去學校,見過以前幾個學生在讀研究院,也在conference見到過從前上完課都要來問我問題的學生……
應該算好兆頭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這篇寫TA生涯的令我恍然大悟, 邊看邊笑!以前我也遇上好的TA, 上課時有不明白的地方, 上tutorial時便清楚很多。當然有些TA麻麻地, 答問題時故弄玄虛一番, 結果不明白之處更加不明白。

Anonymous said...

多謝你讀完我的長氣blog Sherry. :P
我這些很少上課的學生完全仰賴tutorial學東西,所以如果遇到很麻麻地的TA就很無奈。XD
你現在知道爲什麽TA會故弄玄虛了吧。哈哈。
不過每次測驗和assignment due date之前,我的辦公室總是超多人,最後要特別去找一間比較大的課室才可以一下子應付這麽多人。也蠻辛苦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