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June 2009

木 魚

前一晚餐間討論起生死和輪迴,結果一餐飯從7點吃到了11點,也錯過了電影時間。
爲了補償,昨晚借了《天水圍的日與夜》來看。
我是沒有宗教信仰的,(是的我知道,很多人會覺得我這樣的人很可憐),但在沒有受到神的召喚之前,我還是安分守己,不作惡就好。
我們最終討論的結果是大家一致贊同「因果循環」和「命運的大手」。
每個人可能正在走一條事前已經鋪排好的路,只是因爲未知,而被「命運的大手」推動著前進。
也因爲作惡或者積善所以才會有或好或壞的結果。
有些人是不相信這些的,我也不欲強加於人,大家點到即止。

我說,「這樣的片子,應該給政府作内部宣傳資料,也讓他們看看基層市民的生活。」
張小姐不屑地說,「香港基層更加殘酷的例子也有,何況這樣的例子這麽多,政府又怎麽管得過來?」
也對,政府怎麽管得過來這麽多基層市民。
但,政府如果不是照顧弱勢群體的話,公帑都花去哪裡了呢?
我不明白?

m小姐注意到自從貴姐在超市買了一大盒蛋之後,每餐晚飯都是吃蛋。
又發現其實那個家安帶去給婆婆的燕窩粥,是貴姐自己煲的,但告訴婆婆是舅母煲的。
我也看到她後來把那個紅色的暖壺,掛在廚房的牆壁上。

生活並不富庶的貴姐是不是也因此——做事自問問心無愧,而比較快樂呢?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快樂,至少她求的不多,因而也不會因爲得不到而痛苦。
m小姐說,她這樣好人的一家人,所以兒子這麽生性,因爲前世修來的。

有次和家父聊天,說到他朋友的女兒在海嘯之下依舊謀到一份厚職。
他打趣地安慰我說,「這個都是前世修的,你知道人家前世敲穿了多少木魚嗎?」
我忍不住,爆笑了足足5分鐘。
那5分鐘,z小姐眼睜睜地看著我,有拿起電話報警的想法。
事後我解釋給她聽,她竟然也不覺得好笑。
大約是她不相信輪迴之故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