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uly 2009

又是一輪電影馬拉松

周末的時候又是一輪電影馬拉松。
令人覺得有些傷感的是奧市的電影節已經落下帷幕,下一次的電影盛事——義大利電影節要待到九月底才會舉行。
在此期間亦無甚特別節目。
電影院張貼海報牆壁上那個《少女香奈兒》手上的香煙被ps成了一枝筆。
羊國的廣管局管得絕不比香港廣管局少,不過沒有人投訴罷了,一旦有,也是手起刀落,快刀亂麻。
市區的每幢寫字樓下的垃圾筒邊,逢10:30,1:00,3:00總是人頭攢動的——吸煙人士都圍成一圈,場面十分震撼,有點像吃火鍋的,不同的是,他們是彈煙灰進去,掐煙頭於頂上,而不是撈東西出來。
我不認爲這樣的景象會對未成年人有什麽巨大的影響。
難道他們要特地走過去,站在一邊猛吸兩口空氣嗎?
當然,我自身並不吸煙,也討厭二手煙,但政府管得實在太多,就有點不那麽文明了。
明年整個校園範圍也要禁煙了,不知道那些老師和學生怎麽過。

又扯遠了。
此次電影節我們的最終回電影是"valentino: the last emperor"。
講述一代傳奇華倫天奴退休之前的故事。
前幾年的法國電影節有過karl lagerfeld(拉格斐)的紀錄片,所以不免有人將兩者來做比較。
這並不公平,我以爲。

華倫天奴一直所做的都是將女性最美的一面帶出來,他是一個couturier,專心只做衣服。
至於後來做配飾則是因爲要將生意繼續下去。
他不在乎幕後的操作,也不在乎需要多少人工,多少時間去完成一件晚裝。
他要的只是自己的意念變成實物,變成一件讓人屏息的華服。

我印象當中的拉格斐則有點不同,他做時裝,亦做生意。
他可以在經濟蕭條的時候推出一個皮質的孖C購物袋來「刺激」經濟。


picture credit: chanelhandbags101.com

我覺得沒有比這個再醜的孖C袋了,但照樣有人下訂單,他又繼續賺得盆滿缽滿。
經濟低迷正式開場的時候,他照樣搬出了一台漂亮的時裝騷,以鼓勵廣大時裝友不要灰心。
應當是給了大家一劑強心針吧?

《華》片借助他的長期伴侶 giancarlo giammetti 之口敍述了一個愛人,生意夥伴眼中的華倫天奴——追求完美,喜歡耍小性子,熱愛生活,愛所有美的物事。

而《拉格斐》則多是個人敍述,自我迷戀味太重。
我不甚喜歡。

如果要我挑選,我仍舊會推薦《華倫天奴》。
他發脾氣的時候甚至說,「不,我不在乎,沒有什麽比我的小狗更重要的事情了!」
說完扭頭就走開了。
雖然是個古稀老頭,但有一種說不出的真實感,甚至可以用「可愛」來形容。

拉格斐卻太理性。
雖然浸淫在法國這個浮華的花花染缸中多年,拉格斐,到底還是個德國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