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uly 2009

關於重返校園

去申領一張新的學生證,接待處的人問,「上一次,你就讀本校是什麽時候?」
「很久以前了。2005年?」
「2007年」,她查到了我的記錄,「請站到藍色屏幕前,即刻就可以重新製作學生證,但是磁條要過半個小時才會被激活……」

原來,我離開學校並沒有想象中那麽久啊。
畢業之後好像過了三千年一樣長,學校的環境也起了些少變化。
又或者是因爲讀研究院的時候活動範圍就是自己系的那幢樓,所以很少需要去到別的地方,因此忽略了周遭環境。

昨天終於重返校園,開始了學生生活。
第一節課早上10點開始,但因爲家門口沒有公車,最近的那個要步行出去約1公里才到,所以8:30就起來了。
法文課雖説是初級,總共也才16個人。
相比較商科的一年級經濟課,一般有1500以上的學生。
地理課是二年級的課程,相對大一點,約摸有70個人的樣子。
80%以上都是主修地理的學生,還有零星幾個是學生物或者環境科學的。
不知道主修地理的學生有多少可以進入國家研究機構。
畢業以後相關的工作應該不多,大學的專業課程都白學了。

以前全職做學生的時候,從來沒有充分利用過學校的任何資源。
可以走的堂都走過了,下了課也就回家或者去做別的事情了,不免有點可惜。
於是昨天下課以後便跑去了圖書館。
敝校三樓整層都是亞洲學院的藏書,北面是日本文學,南面是中國文學。
我之前的5年,一本中文書都沒有借來看過,浪費極了。
所以昨天一口氣借了5本,今天又借了7本。
「非研究生可以借多少書?」我問。
「25。」
「那研究生呢?」
「50。」
嘩!50本呀!會把書包都塞爆吧?
可是我已經不是研究生了,但想到我那些在讀博士的朋友可以借卡於我,便隨口一問,「那博士生可以借多少本?」
「一樣,還是50。」

但博士生應該不需要從學校圖書館借書吧?
他們的書都是從系裡的圖書館自己拿的,要不然就是讀journal paper,所以即便是可以借50本,也是無甚特別幫助的。

在整架整架的書前面,總是有點激動的。
最後那7本書,真的塞爆了我的書包。
下了公車走回家的時候,心裡暗暗覺得後悔。

4 comments:

lu said...

wah.. they actually have yik shu's novels.. and quite new ones, too! (i like the one about movies. really want to buy one to keep XD)

the mentality is very different la.. so how long will the whole study be? it's another degree?

anyway, enjoy your time!

c.r said...

i haven't read them yet. only started a wee bit of the red book. her style was quite different back then.

i'm only doing it for fun, and taking a break from the previous job. will seek other opportunities later on.

thanks! :D

sherry said...

努力呀!看多點張愛玲對中文有幫助。

cr said...

Sherry: 嗯,我會努力提高中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