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March 2011

教 養

小F是個聰明可愛又好看的孩子,性格還有點孤僻,是那種酷酷的小孩。
因為學東西很快,而且發音咬字都很準,所以經常覺得很無聊而不聽課。
但我還是很喜歡她。

今日上課她獨自一人背向我,坐在角落裡。
上前問其故。
「那裡沒有人啊,我這裡很多小朋友……」她指著右手邊一排小朋友和面前空蕩蕩的書架。
「沒有啊,你右邊很多小朋友啊,你要不要和他們一起坐?」
「不!那裡沒有人!」她強調,帶著有黑眼圈的眼睛,有點無神。
「你確定嗎?那裡沒有人,你面前很多人?」我又看了一眼書架。
「嗯,確定。」
我看著她的眼睛,背脊有點涼……

隨後,我們在學習月份的時候,她忽然走上來,指著我發給她的月曆說,「這個上面什麽都沒有啊。你給我一張白紙幹什麼?」
「這不是白紙啊,上面有圖案的啊!」
「沒有啊,什麽都沒有啊~」
「你拿反了啦,明明有的。」
「真的沒有,像黑板一樣,上面什麽都沒有……」
這次是真的把我嚇到了,她該不是看到了什麽不應該看到的東西吧?
幸而有其他小朋友走過來和我講話,我才被分散了注意力,去做了別的事情。

午飯的時候,我和他們的班主任說起了這件事。
她笑說,她跟你講笑的,別理她,但我們等一下還是要問問她。

「小F,你上英文課的時候幹了什麽?」
「沒有啊。」
「你跟小C說,你看到鬼了?」
「不,她沒有說鬼,她說她看到其他小孩……」我糾正。
「嗯,其他小孩,你說你看到其他小孩了?在一個空書架前面?」
小F不作聲。
「你這樣是在捉弄小C,這樣瞎編故事的行為是我不能容忍的!」
她毫無表情……不過眼神有點黯……
「你爲什麽這麼做?你這樣的無聊行為,將會受到懲罰,今天下午的課間休息,你沒得玩!」
她有點要哭的樣子……
我有點不忍心了,畢竟她是個聰明的孩子,或許只是想要我分散一點注意力給她。
「快和小C道歉。」
「對不起,小C。」
「不會啦,只是我有被嚇到而已。」我摸摸她的頭,覺得不大好意思。

我起初只是想問問K老師小F是不是缺少睡眠所以有點胡言亂語。
萬想不到老師會嚴厲地責備她,還要罰她課間休息沒得玩……
她只不過是個尋求注意力的調皮小學生而已……
但既然扔到了學校,就要嚴教之。
忽然明白什麽叫教養了,頓覺小學教員之重要。
做不好規矩,則是誤人子弟了。

10 comments:

g said...

a delicate child.
a delicate story.

cr said...

it was actually really freaky... T.T

g said...

really? reminds me of a child actor in a past Western movie , haha (spooky spooky~ )

c said...

the one in '6th sense'?

Anonymous said...

Really nothing wrong with the child? Really just a joke? How did other teachers so sure?

g said...

yes...

(but i think there is still a touch of delicacy (?)in this article..not sure why)

c said...

gwen: i would believe the kid if she did see things. i mean just becos i couldn't see them - the kids who she saw, doesn't mean they don't exist right? the teacher asked me if i believed in phantoms, i told her yes. XD she said, well, good. at least we know there's an after-life. i didn't ask the kid again if she REALLY saw things. but i was seriously scared.

g: define delicacy?

c said...

follow up: i asked F again today if she did see things. she told me NO. put**n. c'est mechante ou quoi?!

g said...

aiya..i don't understand french..pls pls translate

c said...

i was just saying she was mean.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