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March 2011

教 養·二

小學五年的光陰,學會動詞變化,乘法口訣,知道法蘭西歷史什麽固然是必須的。
但更重要的是學懂,如何做一個公民——一個法蘭西的公民,一個地球的公民。

我不懂什麽教育理論,不曉得什麽通識教育,博雅教育到底在做什麽。
我見到的是孩子們每天在學校玩的填色遊戲之中,已經滲透了這種公民教育。
以下是我某日在學校圖書館閒逛時發現的。


從左下角順時針方向,分別講述的是:

1. 我出門自備環保袋,抵制塑膠袋。
2. 天氣好的時候,我會在太陽底下曬乾衣服。
3. 我使用節能型電燈膽。
4. 短途時,我步行或騎車。
5. 非必要,我不用熱水。
6. 在擦香皂的時候,我關掉水喉。
7. 開窗後,我關掉暖氣。
8. 天晴的時候,我關掉室內的燈。
9. 垃圾袋裝到滿,我才拿去扔。

其他不說,光是孩子們離開教室排隊下樓吃飯時,有人會主動走去熄燈,已是成功教育的典範。
所謂教養,不過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