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March 2011

驚 喜


抵埠的那天陰雨連綿。
但天氣差也無所謂,因為至少溫度在零度以上,所以決定搭地鐵到處逛逛。
全城都是石板路,難怪法蘭西女郎偏好平底芭蕾鞋。

穿行在小巷子間,無意中發現了許多外表非常不起眼,窗門上卻貼了米芝蓮的小餐廳。
漫無目的地走,忽然發現了纜車。
有兩條索道,一邊多人,一邊無人……
我也不知道索道去向何處,便尾隨著一個歐巴桑去了無人的那個站等車。


下車之後跟著啡色的旅遊景點牌走,發現了聖母教堂。


不遠處,樓宇和樓宇之間有一片空白。
走上前八卦一番,原來是個瞭望平臺,煙霧繚繞的山下,摩天輪轉啊轉。


徒步下山的時候,發現了一座玫瑰園,看樣子和格局,春秋季定是美輪美奐。
午間休息時若能在此曬太陽,啃麵包,嗅花香,望城景,夫複何求。
繞啊繞地,又發現了許多條幽長的樓梯通向山下。
果然處處玄機,處處又充滿生機啊。


城裡的小店與小店之間,有許多重重的大門,平凡無奇的,住宅樣。
偶爾門邊的牆上會有個介紹牌,不用猶豫,推門進去看看吧。
是幾百年前的古人設計的人行通道,連接著兩條平行大街上的四幢建築。
摸索迴旋間,抬頭看到那螺旋向上的樓梯和麵包樣的窗戶,直呼可愛。


沿著河邊漫步回市中心,路旁懸鈴木那龐大的樹冠伸展到岸邊,映襯在藍天白雲下,點綴於紅瓦白牆間。
風景此處獨好。


這裡是里昂,閒散地攤著許許多多的古羅馬遺跡,亦無諸多惱人和擾攘的外國遊客,氣定神閑地展示著法蘭西的另一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