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August 2008

看不見的手

亞當‧史密斯在《國富論》中提出「看不見的手」,強調自由經濟體系應當由市場自己調節,達致最妥善的資源分配平衡(equilibria)。
我不諳宏觀經濟,對政府是否應當出手調節市場平衡沒有特別的看法,也不懂得究竟應當如何干預。
大約只記得我們學的是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al)和凱恩斯主義(keynesian),因為那本教科書,是課任老師參與編寫的。
用一句昨天晚上剛學會的北京話來說,那個老師就是一個「二逼 1
總之,多謝他的「二逼」,我最終棄暗投明,轉去修讀微觀經濟。
雖然,我隱隱約約記得修讀過若干貨幣、財政、國際金融以及進階宏觀的課程。
但最終不是我的研究方向,我做過的只是在考試前猛刨筆記而已。   
所以,現在無論報紙上面如何熱烈談論經濟狀況,我都沒有資格以一個「經濟系畢業生」的身分發言。

話雖如此,「看不見的手」卻屢次在昨天的馬拉松式聊天中被提及。
無非不就是關於「聽天由命」,還是「人定勝天」的信仰。
人,一般分為兩類──樂觀和悲觀的。
相信自己可以克服一切困難達致彼岸的,屬於樂天派。
社會需要大量的這類人,主流社會如果都不相信自己可以戰勝困難,那終會淪亡的。
社會風氣還是仰賴於大部分人,雖然小圈子在此也扮演重要角色。
不知道是不是讀書越多越偏執,我一直覺得人之渺小實在不值得做任何抗爭。
一切的一切都由「看不見的手」所操控。
時間,空間,人物,一旦三個空間產生交疊點,應當要發生的事情必然會發生。
大概消極了一些,但生活中無數的例證都給予有力證明。
什麼理論都不能解釋某些現象的時候,惟一可以咎責的,就是那隻大手。
科學家應該也有無奈的時候吧?







1. “二逼”的大致含義為:“不會辦事”或“辦事方法不靈活導致失誤”。通常某人做錯了事情,我們可以稱其為“傻逼”。但某人如果做了事情,雖然結果對了,但方法不對或方法太離譜,我們可以稱其為“二逼”。 “二逼”這個詞比較難以理解,我們應在將來的生活中嘗試應用。

引申:“二逼”可以再度簡化,例如說:“你丫就是一二子”,這裡的“二子”和“二逼”的意思是一樣的,但要注意“一”字發二聲“姨”字。還可以說:“你可真二”。(出自:潛水的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