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August 2008

Comme des Garçons

Comme des Garçons是法文,讀作 gohme deh gaRsong (oh as in "dog", eh as in "net"),英文為母語的人一開口就是come day garcon,嚇退我。
日本人很喜歡用法文來做名字。
比如什麽merci beaucoup (多謝),tout à coup (忽然之間),comme ça du mode (如潮流一樣),甚至樂隊 l'arc en ciel (彩虹)……
日本人對法蘭西文化,似乎還是相當迷戀的。

不能算作是擁躉,但時不時還是被玲姐的創意震撼,有些作品,的確驚為天人。
mad dog,簡略介紹一下CdG旗下的一打生産線。
1. 主牌,comme des garçon (以下簡稱cdg),女裝,1973年始創。
2. 然後出了副線叫cdg noir,顧名思義,黑色主打,女裝。
3. 隨後推出的叫comme des garçons comme des garçons,這個系列,我經常見到,價格真實比正牌便宜許多,但有時候還是略嫌貴的。
4. 男裝系列有cdg homme plus,主打男裝主線。
5. 副線主攻運動系列,叫cdg homme plus sport。
6. 2005推出的復刻版,叫cdg homme plus evergreen,記得收過些email告訴我到新貨……
7. 這個我沒聽到過的,叫cdg homme deux,做西裝的。
8. cdg SHIRT,我買過,全部都是恤衫,男裝,有很多都很型。完全不浮誇。
9. play cdg,這個就是前不久(約摸幾年?)出的烏鳥紅心系列,我覺得很驚恐,M小姐很喜歡。收集了無數多的該系列,tee shirt, cardigan, jumpers, 等等。
以上9條是玲姐操刀的作品。
她的得意門生渡邊淳彌,junya watanabe,則包攬以下系列。
1. cdg homme
2. cdg robe de chambre (經已停產!嘩,我發達了,買過這個系列!)
3. junya watanabe cdg 女裝系列,就是tag上面junya watanabe寫在下面點綴*的cdg上面,有時候是很浮誇的熒光透明色塑膠牌!
4. jw cdg man
5. jw cdg man pink (經已停產,未見過任何該系列產品……好可惜。)

以上已經加加埋埋12條lines!!!!!
勁爆!

時不時,你周圍閒逛,還會看到tao cdg,我見過一些,並不是十分的引人入勝,翻起水洗牌才看到tao cdg,是tao kurihara 栗原大,渡邊的愛徒,中央聖馬丁學院高材生,主刀,那個連結的08春夏系列還不錯,看上去有些神經質的美態,還是符合我的審美標準的。
另外一條由她負責的是tricot,主攻針織,見過一些,似乎沒有特別深刻印象。當然可能買手的審美情操有局限性,即使美輪美奐也未必最後賣得出去。

和時裝店老闆娘相熟,她總抱怨千里馬多,但伯樂不多,任由她親自飛上法國、日本買回來的anne-valérie hash和sacai默默挂在衣架上,即使換季折價也少人問津。她在轉行開時裝鋪前任職大律師,將時裝店改名為"hepburn",源自優雅的katherine hepburn。

說説下,又off the topic了。

cdg更有其他吸金的法寶——accessories和香水系列!
2006年更加推出了珍珠系列!
當然,不可以忽視的,敝人人生中第一件cdg的accessory,就是那個銀包。
雖然後來見到我的銀包身邊的朋友也蜂擁添置,成為人手一個的大眾銀包。
M小姐更是擁有不同款式,不同材質,不同顏色的銀包數個!!!
(加加埋埋,這麼多cdg的銀包,應該可以買一個hermes的銀包了啩?) 


(picture from the emailing list that i'm on with a shop that is apparently obsessed with cdg)

最後,還有要介紹的,當然是泳裝!
上星期去看repetto新入貨的時候,還看到那幾件speedo的泳衣挂在那裡,看上去不怎麽修身。
不知道有沒有人要買……挂了很久了,這應該不是一個謎了。

近排,玲姐更加是神秘現身北京798!!我面書上竟然有個號稱是玲姐忠實fans,連遮也要買名牌的同學,在一件玲姐為798設計的tee上面大大地畫了一個tag,寫著,「798? what's that number?」叫人心涼。不過,好在她沒有「誤以為」她的偶像,是「保玲」,不然,我想,玲姐應該會瘋掉吧?

説開八卦,玲姐的老公是ㄧ個外籍人士,做marketing,所以多得他的輔助,玲姐的「游擊店」才如此成功,1月份揭幕的新加坡店紅到爆!如果當年,玲姐沒有挑選這名英國人,而是隨了山本耀司,我想,我會很傷心的——為山本耀司傷心。

川久保,山本和三宅一統天下的日本另類時裝市場已經獲得長足進步,後來居上的新人也不斷湧現出來,sacai,就是另一個我新崛起的賣飛佛。

6 comments:

mad dog said...

好勁呀, 又詳盡! 你應該寫時裝! :)

Anonymous said...

承蒙錯愛...
:).
咁我以後寫多啲.:P

mad dog said...

多啲相仲興奮! :)

c.r said...

好呀~等我weekend摷d衫出嚟影添喇 (if i remember).
咁啱得咁巧,今朝起身,求其拎咗件cardigan嚟著,竟然係cdg...

Anonymous said...

我諗你個closet都好可觀, 熱切期待中. :)

c.r said...

哈哈。好多衫都收埋luuu。
e家日日都係ralph lauren d sweaters翻來覆去,好悶……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