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April 2009

沈爺金句·二

摘抄沈爺金句如下:

愛默生在《英國人的特徵》一文中說過這樣一個段子:「 一位英國女士在萊茵河上聽到一個德國人稱她及其同夥是外國人,她 就大聲說道:『不,我們不是外國人;我們是英國人;你們才是外國人呢。』」。修煉到這種賓至如歸的境界,也就走遍天下都有“禮”,百無禁忌,百毒不侵了。

段子裡的英國人,是維多利亞時代的——其實,最保險的萬全之策,還可以像我一樣,把自己的地理概念和時間觀念牢牢鎖定在維多利亞時代,盡量少出國,最好別出國。正所謂,面子是別人給的,臉是自己丟的。

- 《洋相》,第322頁


因此,冬季的享受是四季裡最特別,也是最變態的,即依賴在嚴冬的大氣候里以人工製造出春天或夏天的小氣候,以人為的溫差獲得享受,也就是說,你必須像同志1一樣對待自己。

- 《憂鬱症·冬天的享樂》,第202頁


法國人比較散漫,不端著2,不滿口仁義道德,尤其與鄰國英國比,大革命以後等級消失,浪漫,做愛多,效率低下,愛講話,饒舌,愛吃,愛喝。

- 《憂鬱症·疾病的隱喻》,第200頁

我想,即使有人真的酷愛在汽車裡做,他們一定更加酷不愛在一輛停在私家車庫裡的汽車裡做。那樣的話,還不如就在車庫,或者直接回到臥室裡去好過。汽車性愛之微妙樂趣,大概就介於「 在公眾場合之中保持著相對的私密」之間,有一點像寫博客。

- 《停車做愛·鐵包皮》,第150頁


1. 革命同志
2. 我猜大約就是頤指氣使的意思。


以上全部出自《上流社會知識競賽》,作家出版社,2009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