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September 2009

救人一命

一直很佩服堂姐,她供職於醫院急症室,各種各樣的垂死病症都收過。
對於死亡毫無畏懼,幾乎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我是沒有出息的那種,怕死,更怕死人。
但秉著「救死扶傷」的精神,昨天才睡了一個半小時就被拖起來去學急救了。
初衷是自私的,萬一出門一起活動(比如滑雪),臨時有需要,可以幫助自己人嘛。

一整天的課程,主要就是學習急救理論,成人/幼童/嬰兒心肺復甦法(CPR),受傷處理等等。
上課期間,老師講的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她說,「你們要知道,你們不去救,這個人一定是死。但是你們救了,他們可能會活過來,可能不會。活過來的概率是10%。如果不幸還是救不活,你們不要自責,至少你們盡力了。」
聽到這個比率,不免讓我有些難過。
她繼續說,「通常在需要你們去救的時候,這些人已經在死亡缐上掙扎了,你們做的只是把他們拉回來。」
這句話就是說,到要我們這些會緊急救護的人出手做CPR的時候,這些需要被救的人幾乎是死定的了。
「還有,你們在白車來之前要一直救下去,但有些時候,白車因爲特殊情況趕不到事故現場的時候,救護中心的人會叫你放棄,你們就要放棄。在此之前,請一定堅持。」
去年前首相和她一班朋友去攀雪山,他們的領隊出了意外,有隊友會急救,但最終因爲天氣惡劣,直升飛機上不到山上,急救中心的人只能勸諭他們放棄救護。
看著自己認識,熟悉的人在你面前慢慢變冷而自己毫無能力幫助的時候,不知道除了自責還可以做什麽。

但無論如何,學會了CPR和其他基本知識就多了10%的希望。
即便我不是醫護人員,也可以在危急時刻盡綿薄之力。
像老師說的,「你們今天學的知識是非常有用的,但我希望你們將來都不需要用到這些知識。」



有興趣的可以聯係聖約翰,根據需要報名參加不同的訓練課程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2 comments:

lu said...

josephine bloke XD

we had to learn cpr when we were doing swimming in pe classes. have to do it or will fail class.

but these things are unlike swimming/cycling, even if you've learnt it but if you don't use it, you'll forget :(

cr said...

XD, i know, call me jo, plz.

yeah, and fingers crossed that we won't be using them too soon or too often. might need to go back and revise in 2 years ti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