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November 2009

去或留

每個成功逃脫惡劣教育競爭,渡到彼岸的個人,總會經歷畢業之後的去留問題。
這不就又是一個圍城麽?

經濟環境惡劣,本地人都找不到工作,外國人更是不會考慮。
所以,在這種境況下,畢業之後能夠在當地找到工作的,相信本身都質素不錯。
生活就如斯平淡地展開了……
有些人,有穩定交往男/女友的,也逐漸固步穩定下來。
接下來,則是生根,開始慢慢地將彼邦建立為自己的第二故鄉。
英文生動得多,稱之爲"adopted country"。
我認爲有些少不情願因素,包含了各種複雜情緒。

喜歡彼邦藍天碧海生活的,自然是好,雖然小圈子自成一國,卻也樂得清閒。
總之,出得來,一早已經心理接受了一生穩定、平淡、閒適的生活模式。
想念擾攘的都市生活了,便一張飛機票回到故里,三數禮拜便夠。
登上回程的飛機的刹那,有種略帶愧疚的解脫感。

耐不住寂寞,或者血液中帶有大城市因子,卻不幸沒有住在世界中心城市的,則諸多抱怨。
成日牽記何時能夠離開。
卻又因爲在外久了,有點生怯。
問問前輩們,正反兩方意見都有。
潑冷水的大罵回流之後的所見所聞,只覺世風日下,殊不知閣下在後方大部分人水深火熱自己卻面對大海抖抖腳的時候,社會也一樣在發展。
世上並無缺了誰或誰,地球便停止的事情。
你走了,我們就要保持社會原樣,等你再度回來的時候,你慨嘆社會沒有變化,終究是彼邦更進步?

也有充滿鼓勵語氣的過來人。
他們本身的生活就是極佳例證。
在外已是專業人士,高薪厚職,回流之後雖然轉去做了完全不同的工作,一樣得心應手。
感情生活也沒有遺憾,失去一個,找到另一個更好的。

這些其實都是廢話。
當你對回流問題,開始寫"pros & cons list"的時候。
你知道自己處於一個尷尬的位置——進退兩難,兩邊都不是最滿意,只好挑一個相對容易的。
説到底,是要過自己的心理這一關。
沒什麽好怕的,回自己的流,讓別人說去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容許我講廢話:

不要問去留.
去了可留.
留了可去.
明天的事明天想.
過了今天先算.
總之,
去時自然去.
留時自然留.

c.r said...

不會。
絕對不是廢話。:)
都是實話來的。
去了可以再回來的。
又不是從此上了黑名單。

Anonymous said...

還有, 你永遠不知你的決定是對或錯. 因為, 永遠沒有take two, 只有moving forward.

這是一個好博題材. 哈哈哈...

cr said...

贊同。
其實有什麽好過分糾結對錯呢。
不做怎麽知道是錯呢。
生活無非是種經歷。
船頭驚鬼,船尾驚賊,到頭來,只會一場空。
XD
(忽然覺得自己今日很zen)

cz said...

我觉得应该依据个人的性格决定。这才是主要因素。其他都会变变,只有本性难移。

c.r said...

z: 你又上班的時候玩blog!我去告發你吖拿!
不過,我覺得性格也是會變的。比如我已經沒有以前這麽多話講了,你不覺得我很沉默嗎?XD

g said...

幾好,在這微涼天氣,我忽爾想轉換一下環境。

c.r said...

慢慢找囉,有合適的機會,給自己換一個環境囉。:)
心情會好很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