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November 2009

佳 節

我沒有宗教信仰。
所以佛誕、耶誕,天后誕都和我沒有直接關係。

前幾日專程出去為s太挑選禮物,答謝她照顧我這麽多日子。
看見大簇大簇的紅色事物之中,立了一塊牌,上書「距聖誕還有__日」。
結賬的時候,麻煩店員幫我包裝。
她挑了銀色的包裝紙,配上了紅絲帶。
那個小小的盒,讓我再次感受佳節的到來。

並不特別喜歡聖誕節,卻喜愛那些商店裡忙忙碌碌人頭攢動的氣氛。
大家都有些不知所措,但又要硬想出些什麽買給家人。
男人幫老婆或者女朋友買東西是最頭痛的,一不留神就又踩中地雷。
剛相識的情侶到是好辦些,隨手買些平日不捨得自己買的東西便可以讓對方心花怒放,哪怕只是那本剛出版的精裝版新書。
買給那些算是親戚卻不怎麽熟絡的總是難些,恨不得直接封一封利是。
還有買給至親的,往往我們都會忽視了他們,總是最後關頭才隨手挑些禮物給他們……

於是,你便會在大大小小的禮品店,百貨商店看到各式各樣茫然的臉。
到了聖誕夜的時候,商店都會提早關門,好讓店員早些回家與家人團聚。
恰恰又是那天的下午,大家又是忙得一頭煙。
常駐英國的三姑,忽然宣佈今年要回來,之前買了這麽多天卻徹底忘記了要買她的禮物。
二表哥的女朋友,哦,不,她今年已經成爲家庭一員,天,她什麽都有,我應該買什麽給她才好……
最後一刻的慌亂,往往是佳節中最最美妙的一部分。

待大家都安安靜靜、齊齊整整地圍坐在圓桌旁邊,開始聽一家之主的餐前發言的時候,桌旁的各位心裡早已微微煩躁不安——不知道今年,自己的禮物會是什麽。
哦,不,更重要的是,明天,明天開始所有的商店都要全面減價了。
你的貨,我的欲望,大家都堅持了這麽久,忍耐了這麽久,終於還是我贏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怕煩, 所以不送禮物, 更不收禮物.

c.r said...

有時候,其實是找個藉口讓自己去買東西。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