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November 2009

爲何買名牌?

昨日閑來無事,又不願溫書,看了2集已經過氣的《港女》《港男》系列紀錄片。
有幾秒鐘的鏡頭,掃在銅鑼灣街頭,每個走過去的行人,身上必定有一個啡色的袋。
有些是neverfull系列,有些是我認不得的款色,算是稍微與衆不同的應該是noe款。
不要誤會,我對啡色名牌無甚研究,也沒有雄厚的經濟基礎,一筆過花一個月的人工買一個袋。
不然只能攬住個袋,背人垂淚到天明了。

每個人,始終都會經歷這樣的一個過程——開始知道有名牌這樣東西,然後看看身邊的人也有,就也開始想買。
追逐虛榮這種事情,是每個人一生必經的過程,就像青春期和更年期一樣。
不同之處在於,有些人,這個時期較短;有些人,窮極一生都在虛榮之中度過。

小時候初初接觸名牌,無非就是那些可以有資格做定制服裝的超級大名牌。
知道他們的渠道也是通過周圍的親戚朋友,看到那些女人各個花枝招展赴宴的必備行頭。
第一次知道,哦,那個是名牌。

慢慢開始自己買時裝雜誌,我當年是elle的忠實fans,到不經常看marie claire。
其實就是看看各種各樣的圖片而已,時裝雜誌嘛,當作訓練審美囉。
之後就開始看些外國雜誌,亂七八糟,什麽都看,唯獨不看美國版的vogue。
不要問我爲甚麽,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一頭沖入了浮雲的世界,便是飄飄然的。
那些瘦得像仙女一樣的模特兒穿著各種華服,美不勝收。
更加令人憎恨地就是還要寫上標價和品牌,看看自己能夠負擔得起的,便毫不猶豫出門去買了。

那時還沒有興起"celebrity trends"這種事情。
看來看去還稍稍有點editorial的成分。
到了網路資訊爆炸之後,各種各樣的網站紛紛出現。
慢慢大家開始追逐明星的著裝,捧紅了不少明星,成就了不少品牌。

或許是遠離世界中心時間久了,慢慢開始不怎麽盲目追隨名牌。
你有你興你的潮流,我有我自己隨性穿著。
於是,前天晚上那些搭配,沒有任何名牌袋襯起來是夠「有型」的,至多看上去像個喜歡買名牌、趕「時髦」的人。
反倒是背起我的環保袋來,立刻成爲點睛之筆。

跟得上的那些,只能叫「時髦」。
能表達自己的性格和心情的,才叫「有型」嘛。

看到這些喜歡買名牌的多金男女,覺得再正常不過。
最多只能抛出一句,"been there, done that",沒有什麽好去指摘別人的。
你的時辰未到罷了。

況且世界上有一種毫無monogram/logo的衣服,從來只賣設計。
懂經的人,一眼便可探出對方的真「知己」身份。
互相點頭、微笑,心照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型有四:

1. Fit
2. Appropriate
3. Comfortable
4. Durable

c.r said...

i second that.
comfort has climbed up on my list as well.
that's why i don't wear heels.
whatever other people do or say about heels, be my guest.

g said...

-- er..i think i am a bit weird..never into brand names..so expensive.. i hesitate in even buying a $200 - 300 bag.

- style is a matter of 搭配 and how good your figure is. HK is a shopping paradise (well cliched), but it is just waaaay too easy here to buy gd-quality and occasionally good design clothes/scarf/jacket from $50 - $150..

- that said, i know i can never be ying, coz figure not quite up to std... i love Gaile Lai's skin & face & body. .

c.r said...

g: :D good for you! saved so much money on vanity things.

one can still be stylish without having model figures. knowing how to show off your assets and hide the parts that you're less confident about is the key, i guess?

i like gaile's lips.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