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July 2010

一鼓作氣

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逐之。
不要問我以上出處為何,它只是一直在我腦中的數據庫中存在。
我也不曉得為何我會記得這樣的句子。
小時候背過許多古文古詩,長久不用之故,都只是偶爾會冒出來而已。
(難道這是傳說中的詩興大發?!但我只會吟詩而已,作詩就輪不到我了。)
沒有題目,有年代,沒有作者。

話說,踢球就是踢個士氣。
家父終於等來他盼望已久的小組賽——巴荷大戰。
通宵達旦獨自觀球。
結果自是失望而睡。
他的總結相當精妙。
自亂陣腳又紅牌出局一人,自然是要輸的。
於是只好怪在運氣不好上。

「論到運氣差,哪有像英格蘭這樣的?」我說
「此言差矣,英格蘭是輸給裁判。但再差也差不過紐西蘭,一個球也沒輸就回家了。」
「總好過中國隊,連去南非踢球的資格都沒有。不過還好沒去。」我想起那些經典笑話。
「不會的,最多像法國隊一樣,三場球都輸囉。」
「那你覺得誰會奪得最後勝利?」我好奇。
「嗯,德國隊!人家平均年齡25,且嚴謹講紀律。」
「而且連總理也前去捧場,她那個激動的樣子,真的很可愛。」

我似乎很多年沒有和家父一起觀摩過世界盃了。
要和他一起看電視真是折磨。
因此君不停轉頻道,一下看足球,一下看籃球,逢廣告就轉台。
所以我家是不會出現全家圍坐在一起看電視的盛況的。
現在倒有些懷念那搶著看電視的夏天。
通常這些夏天裡,我們會一起吃剉冰,一起看球。
悠哉遊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