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July 2010

gainsbourg

一句話影評:你要去看!
講完。


感謝jean-claude,教會了我法文之外,介紹我認識了serge。


好吧,我承認,不寫個稍微長一點的影評說不過去。
這麼說吧,如果你對生命還有眷戀,那一定會喜歡這部片子。
serge gainsbourg,是敝博常客。
我曾不要臉地在此貼過自己穿著印有他頭像t恤的照片一枚。

此片以動畫形式拉開序幕,講述童年的lucien並不喜歡彈鋼琴這件事。
他對媽媽說,「買一枝槍給我。」
年紀尚小已經退學,就讀蒙馬特美院。
小小的人兒,抽煙,叛逆,嚮往自由,略自閉,浪漫,充滿詩意。
有個想像出來的朋友——一個更客觀,更勇敢的自己(電影裡用木偶表達)。

他喜歡美術,卻靠夜間在酒吧彈琴養活自己。
用一技之長養活自己的興趣,算是人生的一種境界。
他遇上了第一個老婆,也是作畫的。
他們在達利的公寓做愛,他說不敢躺在達利的床上,是達利的床呀!
他睡不著,她告訴他,你試試數動物。
「一個熊貓,你看,他多可愛,他在竹林裡,他不見了。又有一個熊貓,又在竹林裡……」
他害怕夜幕降臨。
每晚他都聽到一種聲音,越夜那聲響越大。
大到讓他難眠,所以他日夜都要工作,好讓自己沒空去停下來想這聲音。

第一次躺在路中間,和他那醉醺醺的友一起。
「我這樣是在截的士。你知道,他們看到我躺在路中間,非停下來不可。」
後來,他也躺在路中間,這次手上拿著他賣掉的勞斯萊斯上的小飛人。
也像上次一樣,來了一輛警車,把他送去了目的地。
但他如此荒誕的行為,把jane birkin逼到了臨界點,她沒有離開,依然守在他身旁……

他心臟病發,醫護人員前來救援的時候,他堅決拒絕躺在他們帶來的擔架上。
「去我房裡,把我的愛馬仕毛毯拿來!不,你不會找不到的,奶油色的愛馬仕,就在床上擱著,你去給我拿來。」

他是一個大性情的人。
才華橫溢,所以受盡折磨。
享受人生,亦被生命消耗。
像此片的副標題一樣,他的一生,是彪悍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