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November 2010

流動的盛宴

感謝高效的政府部門,上班已經一個月,薪水還未到賬。
又感激大刀闊斧的沙柯吉,我那原本下午出發的火車,被清早6:30的巴士代替。
這頗為坎坷的開始,算是成功的四分之一吧。
9個白天8個晚上,我算不算在巴黎生活過?

得友人收留,在他們家的沙發上過了幾天,隨後在一間14平方米大的房間過了幾晚。
一定有人覺得這樣旅行太辛苦,我卻覺得自己幸運。
有時候,旅行在於細細品味這座城市的生活,而非例牌式地「到此一遊」。

所以我在每間美術館都借了語音導覽——因此我的博物館通票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正因如此,我也花了更長的時間在每件展品之前。
其實最令我覺得莫名的是各位遊客在每件著名的展品之前一定要與其合影留念,以表自己曾蒞臨到訪。
但假若閣下停下來,聽聽解說,將來看到這件作品可以說出個所以然來,不是更有意義嗎?
光是有照片作證,能說明什麽?
要知道,世界上可是有一樣叫做photoshop的物事的。

所以我覺得盧浮宮除了著名的三寶之外的展品們,都好寂寞。
他們夜裡內部開會的時候也會互相抱怨吧?
週五晚上八點多,我在地下看古埃及館。
四周不見人影,身邊忽吹涼風,嚇得我不敢亂拍照……
聽見有人聲走近,內心大喜,終於有人來陪我了。
蒙娜麗莎前則是永遠擠滿了人,大家只是走到她前面例行拍個照而已。
沒有人試圖瞭解她,我想,可能整個盧浮宮,乃至全世界的博物館,她是最寂寞的。

盧浮宮,無疑是地球上最好同時也是最爛的博物館。
對於路癡的我來說,它就是一個迷宮,即便我手裡拿著地圖,我仍舊迷失。
好在它這麼龐大,我每次迷失,總會見到些之前未見過的展品。
但是它過分地大了,大到可能我這一輩子都未必能夠看完它的每一件珍品。
此次途中我的右膝蓋和左腳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損傷,拜盧浮宮所賜。
將來要是我哪天出現勞損,我可以驕傲地說,都是因為逛盧浮宮遺留下來的!

(未完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