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November 2010

將心比心

我沒有資格來討論如何教育下一代。
小的不過是個每週工作十二小時的臨時工。
合約到期,背起書包走人。
當然了,我還是對得住自己良心的。
有認真地教,但至於他們能學會多少,是另一個故事了。
畢竟不是我自己的孩子,我不會這麼死命地催谷他們。

但我真的很討厭什麽「不能輸在起跑線上」之類的廢話。
其實家長會這麼想,也不過是求個心安理得。
這樣的話,將來即便小孩只是很平庸的一個人,他們也好反過來安慰自己,說自己已經盡力創造了最好的條件給小孩,只不過很可惜,小犬不才,非可塑之才。
你看,到頭來竟然還要賴在小孩資質平平身上。
何其無辜的小朋友!
又是你覺得他小時候是超級資優生的?

再者,起跑線之為何?
攀比這樣東西是個無底洞。
何來的標準呢?

反問那些優秀的家長。
閣下小時候又是否樣樣拔尖呢?
閣下小時候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嗎?
閣下小時候精通4國外語否?
閣下能文善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否?
閣下現在又如何?
還不是一樣很「優秀」嗎?
閣下又是怎麼走到今日的?

所以,其實能夠做到中等稍稍偏上的成績,可以蒙混過關就好了啊。
樹大招風啊。
要不然,隨時有可能因為有能力升讀名校唸經濟和數學導致壓力很大而得抑鬱病。
隨後可能醉酒駕車啊。
車爛了事小啊,最要緊是生命冇take 2架!
切記切記。
一切隨緣。

2 comments:

g said...

大前提係"夠做到中等稍稍偏上的成績"囉。

又,覺得20-30真係一個轉捩期,即落後也好,點都要趁這段時期理順自己方向,發一發力,找到據點。這裡究竟是一個時間不等人的社會。

看到不少小學/中學同學成績不甚了了,但現在已反超前,生活也不比自己差,想不進則退這番話真的真確。那這樣拼搏幹什麼呢?在不適當年齡拼搏,該拼搏時期不拼搏,timing攪錯晒,也是徒勞無功。

cr said...

我覺得做人,最要緊的是不要整日和人相比。
自己和上個月,上一年的自己比就好了。
有進步加冕,無進步努力。
因為永遠有人不如你卻過得比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