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November 2010

關於巴黎的迷思

1. 諸多博物館的館藏,體積之驚人,親眼目睹之震撼乃是前所未有的。於是迷思出現了——究竟200多年前,法國人是如何完整無缺地將這些大石頭從祭祀的神殿上摳下來,隨後小心翼翼地從叢林深處搬運出來運送回國的呢?

2. 我有點明白宮殿造得氣勢磅礴,大到無邊的原因了——這樣宮殿女主人便永遠不會在家裡遇上男主人的情人們了,反之亦然。

3. 古舊的公寓大樓沒有樓梯,而超高的天花亦是攀爬樓梯的噩夢——一層樓的功夫就數十階,幸而全是螺旋狀的,美觀和節省空間之外,又實際。於是另一個迷思解開了,天天這麼上下數次,消脂之餘還修飾腿部線條。

4. 夜裡完成了一天的博物館暴走之旅後,常在住所附近流連,不幸的是,自以為每個街口只要L型原路返回總能回到出發的街口,最後卻找不到方向。若干次上當之後頓悟——巴黎許多街道是呈放射狀的,並沒有「口」字型的結構。對我們這些在「新世界」市政規劃格局住久了的人來說,還真是有點辨認的困難。

5. 放眼望去,巴黎街頭是沒有那些全身都是粉紅色的小女孩的!我見過全身啡色,正在學步的小女孩,這,在「新世界」國家,是見不到的。因此,另一個迷思解開了——穿著的品味,是從小練就的。

6. 常常有小學生圍坐在某大師作品前臨摹。雖說畫風是極度飄忽的,但從小就這麼近距離接觸大師,無疑又鞏固加強了他們的美藝底。所以說,有些東西,例如藝術氣質並非渾然天成。多是自小浸淫其中的關係吧。

2 comments:

sherry said...

嘩也解決了我的迷思,謝謝。
其實不用看《法國女人不會胖》, 光看巴黎的樓梯便行了。

c.r said...

只是如果行李很大或買完菜回家,見到這麼一條長長的樓梯會欲哭無淚。: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