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July 2008

電影節第一擊

本週日公司要搬家,所以整個星期耳邊都是扯膠條封箱子的聲音,幾乎搞到我癲狂。
好在5點的時候,已經有人建議我們出去「歡樂時光」,於是名正言順地關掉電腦,在酒吧等待去看電影。

今天是威靈頓國際電影節頭一天。
我的第一擊,是看一個關於巴哈的電影,"die stille vor bach" (the silence before bach) 。
之前講述音樂家生平的傳記電影有許多,最著名的是amadeus,去年的電影節有一齣講貝多芬的,叫"copying beethovon",還有我期待已久仍然沒有出街的"clara"……
由於都不是我杯茶,所以沒有特別大好評。

這部講述巴哈的電影,開頭的三十秒,默聲,一間白壁的空房間,鏡頭迴轉。
突然一陣goldberg variation的琴聲,一架自動演奏鋼琴現身!
自動跟隨鏡頭前進,轉身!
奧妙的轉換。

中間穿插了許多零零碎碎的小故事,通過故事中人物的對白講述巴哈的一生。
有在leipzig做導遊的某個歐吉桑,易北河上觀光船的女聲導覽,後來的孟德爾頌(mendelssohn),再後來的一個年輕女音樂家,等等。
敘述形式比較與別不同。

我最喜歡的一段,將盛裝舞步及巴哈融合在一起。
皆因為這兩樣,是我最喜愛的兩件事物。
伴隨著清脆透亮的鋼琴聲,樣似鎮定、甚至無甚發揮的騎師指揮她的坐騎走出不同的花款。
但凡騎過馬的,都知道叫你胯下那個龐然大物聽話,是多麼廢神的事情。
何況是踏住巴哈的琴鍵聲走步點!

最後結束的時候,又回到自動演奏鋼琴。
全情關注在那張紙卷上,不知道是出於職業習慣還是如何。
但放眼望去,全部可以用數學表達出來,那些音樂可以譜出一副相當美麗的曲線圖!
可以用物理定律精準演繹出來的音樂,才是萬世流芳之最。

後悔當初在音樂與美術之間選擇了後者。
又後悔在美術沒有得道之前選擇了數學。
現在,高不成低不就,兩頭撲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