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July 2008

電影節二三事

兩點鐘起床,室友詫異地望住我,「這麼早起來了?」
「嗯,趕著去看電影。」

意外驚喜,"married life"的編劇兼導演ira sachs親臨現場解畫!
可以在戲後留下來Q&A,無奈我的行程編得很滿,該場之後要去"chacun son cinéma",所以字幕以後十秒鐘,我就殺出去了。
ira在祝願大家看戲愉快之前,很幽默地說,13年前,他來紐西蘭為自己的第一部戲screening的時候 ,有人途中心臟病發,希望這次不會了。
心臟病發的人就沒有,但途中停頓了一次,又沒畫,又沒聲,而且正好放到pat在浴室門外質疑harry……
和後來北野武的短片竟然雷同橋段,可惜沒有燒掉膠片,不然一定很大騷動。
我向來都意恐天下不亂的。

大體來說,劇情有些predictable,想必是我同類型片子/抑或是三色台師奶劇看得太多?
特別是那場分手戲,kay一說不用他進廚房幫忙時的表情,我就斷定rich在同一屋簷下。
哈!果不出我所料。
再後來harry飛車回家,他走到窗前,我就猜會給他發現一個男人。
不過我想像是那個男人會赤條條掛在窗台上……
音樂不錯,畫面也精美,故事不算老套,對白有時候(悽涼地來)很好笑。
其實我唯一的問題只是:pat究竟知不知道她老公在外面劈腿的?不過看來她也並不在乎了。
大約就是張愛玲的那句「生命不過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的演繹吧。



"chacun son cinéma"去年香港電影節已經放過了。
ㄟ~~~紐西蘭超落後……
說說我喜歡的幾個片段吧。

北野 武《美好的假日》,那個歐吉桑超可愛的,對買票的說,"one 'farmer', plz",全場哄笑。
導演自己還在放映廳的小窗口探出頭來,因為卡帶/燒膠片直道歉。

"trois minutes",jeanne moreau說著說著,突然一個女聲,"trois minutes",男聲,"stop",全片結束。

蔡明亮《是夢》。我是全場唯一一個笑場的。因為半夜,小孩被叫起來跟大人一起吃榴槤這麼經典的橋段,只有我能夠覺得有笑點了。背景音樂《是夢是真》,很嫵媚曼妙。

"occupations",很暴力。他舉起那個「凶器」的時候,大家都很緊張。最後出字幕,lars von trier,大家會心一笑。

" cinéma de boulevard",很溫情。加上那曲"cheek to cheek",濃情密意化不開,也很想說,merci papa, merci maman。

全場最高潮非最後那句,"oui, je sais, mais je suis tombé"莫屬。到底是波蘭斯基,開頭樂而不淫,結尾冷面笑匠。

"awkward",「門口那架銀色的peugeot 405是誰的,擋住別人去路了!」台下的人互視良久,聳肩,接著導演就從那個車窗裡,探出頭來了。

"sole meeting"教宗上前祝福赫魯曉夫,他不知所措,擺出了一個「向偉大的斯大林同志致敬」的姿勢。

"i travelled 9000km to give it to you",我喜歡紅色。也喜歡不說話,在沉重顏色上打上幾行簡單的字。
好像那句在黑色銀幕正中間,略微帶點蒼涼的白色字樣「在花樣的年華,他遺失了她,而她只能在原地觀望。」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地又有summer iff啦. :)

Anonymous said...

eee~羡慕死人咩~:P
有冇決定睇邊啲先?

mad dog said...

你都好開心呀, 星期日都趕戲! :)
訂咗五套囉, 都係歐洲/美國片啦.

Anonymous said...

:P
都係架,不過周圍去都要搭巴士,好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