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August 2009

孖C傳奇

近幾年時裝界正式踩入電影界,開始了各種傳記式的紀錄片,或者隱晦地講述時裝界的生活。
我記得當年頭一炮當屬小説改編的《時尚女魔頭》,講的是vogue的女主編的助理的艱辛打工歷程。
説到anna wintour,她也有部新片快上了,叫"the september issue"。
相信所有喜歡或者不喜歡買時裝的人都會去買九月的那刊vogue。
前者是因爲九月刊可以告訴你下一年會興什麽,以便讓你開始裝備起來,衣櫃換血。
後者,純粹因爲一字之曰,「抵」!每刊九月號都超過600多頁,就是觀美圖,那幾美金也算值了。
而且我還喜歡把雜誌的内頁美圖撕下來,自己拼貼成一幅大的圖片貼在墻上。
一來是白色牆壁不再沉悶,二來也是養眼之用。

不過可惜的是我發現自己並不是走的時髦路綫。
因爲時髦是用「趕」的,我追不上變化的速度,口袋也不允許我去追趕時髦。
所以我便也開始要尋找一條新的途徑,那就是簡約主義了。
這是一種懶人的自我欺騙——所謂簡約(minimalist) 就是穿簡單卻玩味重的衣服,也就是說,過了2年,把衣服從衣櫃拿出來,穿上街,不會招來白鴿眼,人家不會覺得說,「這個人怎麽這麽過時,把幾個季度前的潮流當時興」,僅此而已。
另一種玩味重則是結構主義了,是另一種自我欺騙——一件衣服許多種穿法,騙自己是買了很多件不同的衣服。

說說電影又扯去時裝了……
今天終於去看了傳説中的"coco avant chanel"。
上一次電影節沒有看,因爲那天去滑雪,趕不回來。
本來以爲是下星期開始正式公映,不想今天沒事閒逛去了戲院發現有pre-screening,於是就興沖沖地買票去了。

此片中文翻譯叫《少女香奈兒》,但請問這片子,除了開頭5分鐘,有哪一幕少女過了?!
自從《天使愛美麗》之後,見到的audrey tautou都是又老又瘦,擔心她會攔腰折斷那樣。
她在片中一笑,魚尾紋盡顯,好啦,這都是人之常情,可是要演一名「少女」,怎樣也要稍事處理加工一下吧?

那個和英國人的愛情故事,我也沒有覺得感人,相反我倒是因爲balsan的仗義而更喜歡他。
最後她穿著睡衣跑出去和她的英國人分別的時候,我就預料到了他的結局。
導演/編劇終於還是出乎了我的意料——我本來是覺得她一轉身,他就會車禍。
但是他們硬是給他多活了一會兒,讓他死在了郊外……

這是一部讓時裝友沮喪的片子。
因爲沒有華服。
唯一出彩的是他們的馬靴,實在好看到爆,靴筒看起來很挺身,又十分貼合小腿,並讓他們顯得長而瘦。
孖C應該也是出馬靴的吧?他們連網球拍,腳踏車,乒乓拍套也出的……
也沒有還原一個真實的coco給我們——我們只看到她部分真實的生活——一個不折不扣的chain smoker。
引用bridget jones的話,"she smokes like a chimney"。
這也是爲什麽我十分反感廣管局把那支煙ps成了一支筆……
因爲這是一個反智到不能再反智的決定,乾脆ps成一根樹枝好了,多後現代。


picture credit: rialto cinemas

片中也無甚俊男美女,唯一一個演英國人的還是個美國演員,倒是有三分似ralph finnes的,就是口音,有點讓人難受。
演coco姐姐的女演員,我在"l'enfer"見過,雖然她在三姐妹中長得不算最美,但總算角色不錯,這部戲裡,無甚發揮餘地。
演emilienne的,我前幾個禮拜在"un conte de noel"見過,演大兒子的女友,簡直不是一個醜字了得,但得過金棕櫚,算是很厲害吧?

並無對於此片抱於很大期望,所以不算失望。
只是沒有看到華服,有點可惜。
想看華服的,可以去看cheri,而且有michelle pfeiffer同kathy bates撐場,也算值回票價了。



延伸閲讀: "coco avant chanel" by mad dog, 《遺憾美?》by l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