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October 2010

瞎操心

當我看到我的課程排期表的時候,我著實是嚇到了。
什麽?小朋友才上兩個星期的課就放假?
什麽?幾乎每個月都有一個禮拜在放假?

雖說,這對於我是件好事——可以趁機四處遊玩。
同時,我卻為法蘭西的將來感到憂慮。
這些小朋友們從小都散漫慣了,三天打魚,四天曬網的。
將來怎麼辦呢?

後來,我得知每天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一樣,中午放飯兩個小時。
每上課一段時間,都要出去放風一次,為時15分鐘。
我又嚇到了。
這麼七扣八折的,每天大約只有幾個小時是在上課的。

而所謂的上課,我也終於開過眼界了。
欸……
不提也罷。

最後,壓軸的震撼來了——法蘭西的小朋友們——每逢星期三是不用上學的!!

每年春夏秋冬四個假期,每個禮拜上課4天,每天上課那麼幾個小時。
統共加起來,一年也沒有幾個月是用來學習的。

雖然我爲了他們的將來十分憂慮。
但讀完這篇之後,我所有的困擾都消除了。
不是因為別的,只不過我意識到:
小孩的任務就應該是玩,年紀小的時候就是要狠狠地玩。
把所有好玩的都玩過了,配額都用光了,再慢慢開始學習好了。
急什麽。

說不定在玩的過程當中就發現了自己的長處,最後成了核物理學家呢。
又可能在這當中培養了將來一輩子的興趣。
做個有趣又有情趣的人,比做一個刻板的讀書機器可是難多了。
恨只恨當年自己沒有機會小學的時候就來此地生活。
最後即便一事無成,自己卻也相當滿意現狀。
成了社會評判標準定義下的失敗者還一臉不在乎,頗有他人眼中無恥的風範。

4 comments:

Leah Gu said...

但是你又不得不承認小孩越小吸收知識學快,什么都能很快學會,所以錯過那段事半功倍的黃金時期實在很可惜。我覺得問題不在學習的時間有多少,而在于怎樣學習。又要發展他們的興趣,又不能扼殺他們的創造力,還要同時培養他們好的學習習慣。。。培養一個小孩大概是這個世界上最難的事了

cr said...

學固然是學會了,也是會忘記的。
我又何曾不是上天下地無所不能。
現在還不是廢人一名嗎~
(叉腰,仰天長笑)

Leah Gu said...

我要是生個小孩有你一半都做夢笑歪嘴了,你還想怎樣?

c.r said...

嘩~~~~~~~~~~
要不要啊~
(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