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October 2010

蔬 菜

我不大記得我是何時起喜歡吃蔬菜的。
只記得我小時候十分憎恨蘑菇的味道。
而偏偏餐桌上常有薺菜豆腐羹,免不了漂著些蘑菇。
我那時想,大人怎麼這麼奇怪,竟然喜歡吃這些味道怪怪的東西。

有一樣東西,我至今是不大喜好的——芫荽是也。
上海人叫它做「香菜」,天曉得它「香」在哪裡。
此味珍饈,只家母欣賞,我捏鼻逃走,她連連搖頭,「嘖嘖嘖,不懂經的人。」

話說每天吃完中飯我都在操場附近站著。
常有個金髮的小姑娘走過來和我聊天。
無甚可說的,我總問些廢話,「吃了嗎?」
「吃了。」
「吃了什麽?」
「沙律,肉,甜品。」
「你吃了什麽?」
「蔬菜……」
小孩們尖叫著退後三步。

「我最討厭吃蔬菜!」有幾個小朋友不停點頭。
「我喜歡吃菠菜!」有個穿橫條子衣服的小姑娘說。
「我也喜歡吃菠菜!」忽然又有個聲音。
「但我討厭吃其他的蔬菜!」大家齊聲。
「可是我喜歡吃水果~~」大家又和聲,一邊摸摸小肚子。

我不知道小孩為何不愛吃蔬菜。
也不記得自己從哪天頓悟吃蔬菜對身體的益處的。
只微笑,然後心想,ca va venir les enfants, ca va veni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