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October 2010

窈窕的法蘭西女郎

我沒有讀過《法蘭西女郎吃不胖》。
但放眼望去,街上除了偶爾幾名上了年紀的歐巴桑之外。
各個都是紙片人身型,更叫人讚歎的是她們還通曉穿衣搭配之術。
令人心生不忿。

坊間有謠傳曰,法國人煙癮大。
抽煙猛了,自是沒了胃口,於是吃的就少。
竟然連這也有人信,後來多了一項日常開支不說,體重也不見降下來。

經過我不到一月的觀察,這個說法是不大成立的。
我的同事抽煙者甚,每到午飯卻也極之豐盛——頭盤沙律,正餐,甜點,水果,咖啡,飯後煙。
這點倒是從側面證明兩小時午餐時間的必要性,吃完這麼一整餐,真需要不少時間。
常常是我那可憐的三文治早吃完兩枚了,她們還在吃頭盤……

下面讓我來打破這個迷思,告訴大家究竟為何她們吃不胖。
答案是:天生的!
有幸在小學教書,看到了法蘭西女郎的幼兒版。
各個都是偏瘦的,很窄,很長,腿長,手長。
有時讓人覺得,是不是長成這樣有點太窄了,應該橫向再闊一點?

打破了這個迷思之後,不免令人有點無能為力。
骨架這種東西,受之父母,沒得改。
不過麼,我又發現了另一個秘密——食物營養標籤。
像我這類自控能力極之低下的,在超市買東西的時候,一定會研究一下這些標籤。
看看熱量和鈉的攝入量,免得過分了又發生悲劇。

法蘭西的所有食物提供除了以千焦(kj)來表示熱量之外,還另外寫上了千卡數。
一目了然啊~我在羊國時常常對著這千焦扯頭髮,誰知道1千焦等於多少千卡,我怎麼記得住呢?
現在好了,一切都這麼直白,我卻因此陷入了內疚的深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