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October 2010

時代真的進步了?

《紐約時報》刊文一篇,報導法蘭西的男女平等狀況。
沒錯,他們是有相當誘人的社會福利制度,完美的各種體制(報道當然不會這麼無聊提到這些福利的書面申請工作,但我想到要從財庫摳到這些錢入個人戶頭就頭痛,可能要填寫18張申請表,最後孩子都1歲半了,那些本來她/他一出世時就該給你的錢才會到賬……)。
表面上似乎是和斯堪的納維亞的福利諸國看齊了,事實上他們的骨子裡仍舊是個拉丁國家。
今年還意外地在同工同酬排行榜上由去年的第18跌至46位,簡直慘不忍睹啊。

是的,沒錯,這麼多年以來,社會風貌改變了許多。
女性更多地參與到了社會事務當中,也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從政,從商,從事專業性較強的工作。
不過,法蘭西在1945年才剛剛開始賦予女性公民選舉權,此事上,整整落後了羊國52年
不知道瑪麗安——法蘭西共和政府標識上的女神,對此如何看?

愚以為,同工同酬根本不應該是個「問題」,而是「天賦人權」。
然我們無奈仍舊處在一個男權至上的意識形態當中,以致要面對玻璃天花,面對各種性別歧視。
我並不想要求什麽絕對平權——事實上,這很難在短期內實現。
只不過是希冀傳媒工作者,經常撥正新聞導向——適當地宣傳父親的積極參與對孩子成長的無形幫助遠大於他的缺席。
讓他們知道他們一味固執地堅守傳統角色已經落伍了。
時髦又進步的家庭中,父親的角色比起母親來說,對孩子的成長有更深遠,更長久的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