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November 2010

文化多樣性 · 下集

這是我最喜歡,也是我300多個孩子當中最正常的班級。
上課的時候,他們的老師也會坐在課室的最後,幫助維持紀律。
課間休息的時候,她問起我關於羊國的事情。
於是我決定要教授我的小魔怪們關於這個地球邊緣小國家的點滴。

爲了吸引他們的注意,我以橄欖球比賽唱國歌的短片開始。
他們一定覺得我瘋了——手捧個手提電腦,自己站在課室前唱些不知所謂的歌。
國歌唱完,開賽之前,當然是要跳haka,我特地挑選了一場羊國對陣法蘭西的賽事。

之後便是籠統地介紹一下歷史啊,地形地貌,主要城市之類的。
說完這些,重頭戲來了——橄欖球和其他運動。
你知道,羊國除了風景如畫之外一無是處的。
但是!
他們卻自得其樂,發明了蹦豬跳和zorbing

當然,小魔怪們是不知道zorbing是什麽的。
隨後我展示了圖片,並搭配在黑板上畫圖示意。
有個小朋友站起來,瞪著大眼睛,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怎麼會有這麼瘋狂的國民,吃飽了竟然拿這個運動當消遣!」
(其實,是是不是應該在當下指出,羊國還是有其他運動的。例如,今屆世界盃賽,出局之前羊國可是一球未失的,比起你們的les bleus不知道厲害了多少!)



你知道,地球上是真的有些如此的地方,可以悶到把人逼瘋。
結果就是發明了如此「特別」的極限運動。
無奈鄙人法文程度有限,不然還可以解釋給他們聽,其實羊國,除了玩這些以外,還有paragliding, skydiving和heliskiing。
都是聽上去頗喪心病狂,但實際上很好玩的運動。
還有更無聊的呢,是每年的夏天,在南島盛產櫻桃的奧塔哥地區,有櫻桃核射程比賽(cherry stone spitting competition)。

歷史短就是好,沒有包袱,沒有文化。
博物館也無甚看頭,全天候接觸大自然。
像野狗一樣在一望無際的田地裡奔跑。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Paragliding怎會喪心病狂,在懷孕前因為孤寒不把握機會paraglide,以後n年都吾駛旨意可以兩個一齊玩,那才是喪心病狂。

cr said...

you can bring little C and her brother with you when they're a bit older. :) it shall be loads of fun!

Anonymous said...

if only we could each fit one of them in a baby carrier... hm...

cr said...

even if not, it still shall be quite fun! nz is very child-friendly you know. :D
although i doubt they'll appreciate it - the nature and great scen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