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January 2009

團年飯

z小姐短訊問我有沒有吃團年飯。
我此時剛剛吃完一個公仔麵,正在消化中,突然她這麽一問,覺得有點淒涼。
自己可憐了自己一下。
其實,也沒所謂了,反正又不是第一次一個人在外過年。

往年團年飯吃來吃去也是這些内容,塔菜炒冬筍,四喜烤麩,燻魚,皮蛋拌豆腐,白斬雞,黃金如意菜(就是芽菜和豆卜),鰻鯗(就是風乾的鰻魚),醬油肉,醬鴨,海蜇,三鮮蛋餃(這個也叫元寶,嫲嫲還在的時候,我經常要在她整蛋餃的時候偷偷去「 幫忙」——站在旁邊看,順便偷幾張做好的蛋餃皮來吃),蔥烤魚(隨市場供應變化而定,通常是鯽魚,鯧魚什麽的),油爆蝦,素什錦,清炒蝦仁,應該還有腌篤鮮或者其他什麽的湯……跟住還有湯糰……
記得小時候吃完團年飯還要坐下來一起搓水磨糯米粉做湯糰的。
後來去過一次寧波,才知道什麽叫好吃又正宗的寧波湯糰。

誒……
吃的時候不覺得,現在寫出來覺得很多,而且並不全,因我記不住究竟有多少。
那個時候還是自己在家燒來吃的,我只能說個服字。
後來漸漸也因爲嫲嫲身體不好,兒子們又不想她操勞都在外面吃了。
今年大伯說要親自動手,整一餐好的吃,可惜我要先回來上班了,沒有口福。
我現在想念的並不是紅彤彤的利是封,而是其樂融融一家人齊齊整整地圍坐桌旁吃飯時講笑的聲音和玻璃窗上的水蒸氣。
越大反而越戀家,怎麽都不想離開,始料不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