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anuary 2010

辛苦了。

閒談聊到舊同學畢業之後一天班也沒有上過,就負責在家生孩子。
現在生了3個,每個星期,政府津貼2000大元(約合12000港紙)。
於是,大家開始覺得抑鬱。
我們新入職的畢業生,完稅之後,薪酬一個月2000大元左右。

先不去計較我們爲了把這張羊皮紙騙到手,在考試之前究竟捱了多少個通宵。
也不算我們爲了騙父母說自己一切安好,一個人究竟默默地做了什麽來發洩。
但無論如何,做死做活,收入竟然抵不過一個帶著三個小孩、一天班也沒有上過的同學仔。
心有不甘啊。

2000大元,即是說每年收入有10多萬。
自問認識的這麼多同齡人中,除了幾個「翹楚」去了投行以外,幾乎沒有多少人,每年淨收入這麼高的。
多謝政府的稅收政策,10萬凈收入的概念是,稅前總收入應該有15萬上下。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認識的人不夠高級。
但大學講師,一年人工也不過6萬(稅前)而已。

不是要挑撥或者看輕任何人。
在家服侍三個小孩,絕對不是一件易事。
只不過,政府出台政策的時候,有沒有考慮過我們的感受?

最後,向偉大又勤勞的師奶們致敬:你們辛苦了!

7 comments:

michelle said...

cr, 這真是一個幾複雜的問題,數字上也是情緒上的,2000 大元收入那個媽媽是四個人用,單身朋友則是一個人享的啊,好了,要是有天單身朋友決定結婚生兒,她又願意放棄她那2000元工作,去生三個孩子(即需三年)嗎? 往後是個人的決擇了。

c.r said...

Michelle: 嗯,我明白這個道理。可是有這樣的政策,就有許多鑽法律空隙的人啊。
什麽都不做,就只是生小孩。拿了錢也並不管小孩,到頭來還是自己享用了本來用在小朋友身上的津貼。

Anonymous said...

是加國嗎?
不是人人都有一樣的數目呀,那個政府津貼是根據total family income而定架,越小收入才有好的政府津貼呀....所以不是所有師奶都有這樣好的優惠架!!!

mad dog said...

澳洲係咪都係咁呢? 因為有親戚都準備生第三個bb, 老公一個人做嘢... 喺香港幾近無可能, 除非個老公搵好多好多囉.

c.r said...

gwen:不是加國。我知道不是人人數目都一樣,但是我想說的是,即便再高的total family income,剛畢業的學生是沒有可能賺到2000一個月的。並且兩公婆之中只有一方上班才可以申領津貼。更令人抑鬱的是他們兩人本身家庭條件已經很好,還可以領這麼多,不是令其他的師奶要撞牆嗎?(如果是我,我肯定想撞牆。)

md:澳洲在社會福利上來講,比我們更加優越。T.T
稅比我們少,收入比我們多,支出不見得多許多,醫療福利完善更多。在香港,這樣的事情不多吧。

mad dog said...

cr: no wonder我表妹大住個肚都要成家飛嚟香港玩成十日啦! 真開心!

c.r said...

md: 咁佢都可能掛住屋企人嘅~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