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anuary 2010

相由心生

多年不見的舊同學昨日忽然現身,於是告知她某某終於和男友修成正果,5月行禮。
想來,作為友人應該充滿激動地祝福。
伊人卻不,長長短短問了許多。
比如怎麼他們怎麼認識的,何處認識,男方是什麽人……
之後便說起自己的境況。
大學畢業回流之後在5號仔銀行任職。
算是個相當穩定的工作,在我看來。
她卻說,「本來是想看看有無機會通過工作關係認識個男人,嫁了算了,不想工作了。沒想到這麼多年過去,還是沒找到。」
「男人的錢不好用吧,除了自己老豆的以外。」
「你不用,他也是給其他女人用,所以能用的時候,儘量用。」
語塞。
大約是這麼多年遇人不淑,造的孽吧。
再聊了半個小時,她每一句話都充滿了負面能量。
看到我的照片,她說我長變了。
我默默地想,「因為人要對自己四十歲後的容貌負責嘛,相由心生,所以我必需時刻提醒自己,要快樂。」
又或者,她不應該通過寄情工作麻痹自己,是時候尋找一個精神的寄託。

10 comments:

g said...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這系列.. 像將很多事都internalise了..stigmatise/label了某些單身人士..另一邊廂,一些怨婦可能正埋怨老公俾唔夠家用,哈哈。 人生包括很多事情,某些(姻緣)控制不了,冇就算,打個哈哈算了,just don't focus on that....

cr said...

g: :)我是提醒自己不要太悲觀。不過世上大部份事情都不是我們能夠掌控的。

g said...

"我是提醒自己不要太悲觀"..yeah good spirit. 這心態或者要擴展到人際關係、工作上。

對自已感覺/性格誠實,和怎樣不給這種感覺/性格反牽引著,中間平衡怎拿捏,大多數人在生命中一些時期,總會go astray.. so...

我覺得,最好就是唔諗了,但唔諗唔代表唔困擾,唔代表它唔會在某些午夜夢迴haunt著你,令你心煩。對我而言,某程度是一個誠實和怎跨越問題。

c.r said...

g: 嗯,你說的對。
所以我在尋找一個精神寄託,因為我沒有宗教信仰,現在更是連工作也沒有了。
夜半醒來時面對巨大的虛無。

g said...

"現在更是連工作也沒有了。夜半醒來時面對巨大的虛無" 嘩,你唔好咁諗啦,你只係sojourn,讀完書咪再出發囉,一樣還一樣,專心讀好書/hea 好法國遊,你得架喎~完全掂,無問題。

c.r said...

:D
所以,很大程度上,這幾篇文,都是寫來勉勵自己的。因為要接受適當的正能量,做人才會積極嘛。

多謝你!(hugs)

g said...

多乜謝丫~ 你絶對比我強得多哩。

c.r said...

XD 哈哈哈。我其實……什麽都不會。XD

g said...

你太謙了,我才是一個百不懂的悶蛋。

c.r said...

我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