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January 2010

男女搭配,做事是否真的不累?

以前總覺得女上司會比較善解人意,站在你的立場為你著想。
共事過一個以後,才知當年自己多少幼稚。
回想起從前做的論文閱讀,頓悟。

某學者調研發現:
四種不同配對進行的相同實驗中,以男女合作成功率較大。
其中,最佳組合男-女,最劣組合是女-女。

有點一頭霧水?
實驗的設計如下:
做實驗的時候,參與者每人一機,性別隱去。
隨機配對,兩人各自在電腦熒幕上看到自己被分到的角色——分配人或接收者。
分配人即刻獲得10元大洋,接收者則無,分配人需決定如何「公平地」與接受者「平分」。
一旦這個數目被決定後,此數目會擴大2倍,且分配於接收人。
第二步,一旦接受人收到這個數目之後,她/他需要在作出回應——是否要回饋分配人。

比如,S是分配人,R是接受者。
S即刻獲得10元,謹慎起見,決定拿出5元,自己留下5元。
之後,這5元,變成了15元,轉到R的口袋。
R一見,S慷慨解囊,自己從0變成15,別人則是5,便決定回饋S 5元,大家最後都是10元,皆大歡喜。

以上的例子,看上去合情理,卻非納殊均衡點
而在這種非理性的情況下,以男分配人與女接收者的組合「勝出」——男分配人會10元全額拿出,女接收者又會回饋最多數額。
但女分配人由於不想冒險,所以拿出的數額很小,而女接收者看到對方這么孤寒,於是一分不還。

雙方在做實驗的時候,都不知道對方性別。
卻在冥冥之中驗證了古訓。

2 comments:

g said...

遇到一個啫,唔好灰住。

呢到可能帶到一個女性特點﹕先計較.. 但以我工作經驗睇,又好似唔係咁明顯..或者,未明顯到影響到工作關係...

但男的,我暫時跟過的都"很惡劣",很不懂尊重別人,工作上冇方向,一個言辭近乎"兇"的態度,很難受,很仆街。也罷,都過去。sample 太細,經驗難作準。看過80後外裡人的種種評論,總覺一個人的處境、工作、成長經驗,真的很影響一個人對外在世界的觀感,所以有時都覺得安穩的我,沒資格說三道四。

c.r said...

g: 我個人認為先小人後君子都好啊,起碼你知佢想要啲咩,唔係凈係玩針對。

最驚有人唔知自己要咩,或者知自己要咩但係表達唔清楚就落order要你做嘢,咁我又點會咁好彩次次都估中呀。

男上司,我跟過嘅有好有唔好。都係運氣嚟嘅啫。XD

可能做嘢時做嘢,唔好投入太多私人感情。學我朋友話,做得再好,幫公司搵再多錢,啲錢都唔係我嘅,咁隨緣啦。XD

至於一個人對外在世界嘅觀感,我又覺得家庭教育,生長環境好重要。

有時,我反而覺得“安穩”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