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anuary 2010

《物種起源》

學歷史,書上總是強調宗教在歐洲各個社會上的角色。
後來,讀到了伽利略、牛頓、達文西……
不免產生諸多疑惑——既然他們發現了科學的自然定律,那他們爲什麽仍舊有強烈的宗教信仰?
可是轉念一想,朱熹不也是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嘛。
雖然我仍舊不甚理解科學家的宗教觀。

扯遠了。
電影講述的是達爾文編寫《物種起源》或叫《物競天擇》的過程。
插敘和倒述結合前進,加上達爾文跟女兒講故事的各種有趣情節溫情而令人感動。
特別是他回到曾經帶女兒醫病時暫住的客棧。
想起了她最後一次問他那隻猩猩是怎麼生病而死的時候,全場肅靜,隔壁兩個從頭到尾一直在吃東西和講話的小情侶也安靜了下來……

小時候,立志當科學家。
後來,轉行去研究社會科學。
現在連社會科學也放棄了……
每個人的人生路都不是定向的,除了看不見的大手外,大概也是有扶強汰弱的自我調節功能。
我們不願意承認失敗罷了。


pic credit: postyourreviews.wordpress.com

10 comments:

g said...

有自省和洞察能力的,永遠不是差。

i just want to say u guys, including some hyperlinked bloggers, open my mind and make me feel dwarfed.

c.r said...

g: :)

世界上有很多很多跟我們自身不一樣的人。
我以前讀書的時候,常聽我同學說,她不是來讀書的,是開眼界的。因為她一世人,第一次見到過這麼許多光怪陸離的事情。後來終於明白她那句話的意思。

g said...

是嗎? 你讀書地方有很多光怪陸離事嗎? 這個我倒有點攪不懂了..

c.r said...

:D
其實現在看看都是小事來的。
不過是覺得竟然看到人性的黑暗,好像自己這麼多年都被騙了一樣。
XD
哈哈,好傻,好天真。

g said...

"哈哈,好傻,好天真。"

我有時都覺得自己係。

c.r said...

係?說明你是好人囉。

也因如此,所以常有人勸我不要回流,因為我不懂得如何玩宮心計。@.@
最後一定被人玩死。

g said...

鈍人差唔多,鈍到很多人情世故都唔識,惹人厭。

香港人奸些..好多年前overheard到一個大學過左加拿大讀書然後又回流的同事講過(但在我眼中她已係一個眉精眼企的世界女,咩事呢?)

c.r said...

g: 加拿大都唔少香港人喇。咪又唔會覺得佢哋奸?
(今次終於冇off topic)
物競天擇,為咗生存,的確係有人乜都做得出嘅。

荒言 said...

宗教其實是一種「依靠」。有時候,科學家、醫生等,更需要這種依靠。

某程度上,你還是很「細路」。我的意見是,這個很好;我的意思是,哈哈,你該明白的。

c.r said...

荒言: 對,我贊同宗教是一個依靠,是精神支柱。不過對於達爾文那個年代的人來說,當這個精神信仰被自己顛覆的時候,應該是一種很強烈的內心糾結。

我還是幼稚的時候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