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5 June 2010

道不同,僅此而已

那誰說過,「品味是件很個人的事情,無所謂好壞。」
於是,我推出,價值觀是件很個人的事情,無所謂對錯。
前文說到我們從來較少著重自己的興趣和愛好,只專注實際利益。

有人辯駁指,「我們從小生活的環境資源緊張,任何事情也要經歷特別殘酷的競爭,才能取得勝利,才能脫離原來的窘境,過得更好,是為生活所迫也。哪裡像你,一切得來容易。」
也有人覺得我能夠壓縮在2年半之內的大學課程竟然拖拖拉拉,3年完成。
畢業之後非但不正經地去找份工作,反而更浪費生命地去讀了研究院,起步足足比別人晚了3年。
更令人髮指的是有工作的時候,竟然要放棄工作,回歸校園,假裝陶淵明。

幸虧我做的那不是什麽賺大錢的工作,要不然更是要遭千夫所指,哈哈。
首先,我也不是一切得來容易。
我只不過追求的和你們不同罷了。

你們在讀中學的時候,求分數,求名次。
我卻在連續陰雨綿綿兩周中間忽然放晴的那天逃課回家洗衣服,你們覺得我不可理喻。
其實,成績這種事情於我如浮雲,所謂「分不在高,及格就行。」
我不過是想進入那間名不見經傳的學校而已,即使考滿分,也不能申請獎學金,我又何苦日讀夜讀,懸樑刺股?

再者,對於我不喜歡的科目,我向來是被動學習者。
入學的時候,我選的專業都和你們一樣,志願是要成為專業人士。
沒想到我那臭脾氣還是頂不順那繁瑣的數字和報表,終於在我血壓爆表之前順利換了專業。
你們又覺得我傻,選了一個沒有前途,找不到工作的專業。

你們就快畢業了,四處尋找就業機會。
卻看著我悠閒地趿著拖鞋周圍轉,「什麽時候畢業?」
「畢業?我還沒有享受完做學生的日子啊?我不要畢業!」
於是你們開始上班了,我卻開始了研究院的生活……

再後來,就回到了故事的開頭。
你們覺得我是瘋的,浪費時間,不務正業。
忽然有一天,你們發現我什麽都不做,專心攻讀法文,並且神經兮兮地去考證書。
「B2考完之後,有沒有B3?」
「沒有,再上去是C1,要教書的,可以繼續考,不然直接可以申請去唸法蘭西大學研究院。」
你們又覺得我再次發病,還沒有讀夠嗎?
要顛到去法蘭西用法文讀研究院?!

你看,從一開始,我們選擇的道路就不一樣。
你們一直有一盞明燈引領你們——成為專業人士,做個成功的人。
我的卻是——喜歡就做,不喜歡硬著頭皮做,實在受不了就離開。
道路的盡頭,你們會很得意地笑,因為你們會功成名就。
我的結局可能很失敗,但至少邊走,我邊欣賞風景,一路走得很開心。
你們又覺得我傻,開心有什麽用,沒有錢,什麽都是白搭。
好吧,你又贏了。

11 comments:

JLS said...

錢夠用就好, 多了只備不時之需.

當然有了小朋友又不同, 只想她將來如果想, 也可有錢過妳這樣理想的生活.

c.r said...

:D
因為我自私嘛,我不想看到有一個像自己這樣的小孩。
所以我都不一定會要小朋友(當然,這個是要建立在找到小朋友爸爸的前提上。XDDDD)

Zae said...

「前文說到我們從來較少著重自己的興趣和愛好,只專注實際利益。」<-- 此等價值觀似乎在華人社會及東南亞地方尤甚!? 然而, 我的觀察及信念剛好相反,人若加以培訓及投身在自己最有興趣或天份的項目上,正常來說,應該更能發揮、事半功倍,當然,能否賺「大」錢又是另一回事。話說回來,能否及時自我發掘或被發掘出自己最有興趣或天份的項目,加以培訓及發展它,實在很看個人的造化。找到了,又有條件去pursue,實在是福氣。

對你所選的,你身邊好像有不少noise吧; 這令我想起前天看到的一篇文: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02/4/idun.html, 特別是 Steve Jobs 那三個故事,願共勉!:)

c.r said...

zae:你說的完全對,關鍵是要能夠發現自己的興趣和天分。無奈在那些功課面前,興趣和天分都只是次要的。而大部份學生也沒空去發掘和培養自己的興趣。

steve jobs的故事也很感人,不過,我發現身邊的人是不會這麼做的。可能是我的觀察有sampling bias吧。

只不過,出到社會上的人,3年之後,5年之後,10年之後,還敢說自己還在追尋夢想。多少人不是爲了現實而低頭呢?

g said...

其實係幸運的..冇家累又能隨心所欲讀上去..不過,草根階層出身的(像我),父母通常唔理的,亦理唔到,若個人夠堅持,想行自己要行既路,其實冇咩話唔得..講到尾,我自己對讀書興趣麻麻,個人創見太少,天份不足,熱誠唔夠,較難跟上研究院..
打一份要創意/刻苦的工,其實投入不亞於讀書,點解大學先係人生的殿堂? 中國人係咪被"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思想某程度荼毒了?
"出到社會上的人,3年之後,5年之後,10年之後,還敢說自己還在追尋夢想.." 冇啊,我覺得自己似條鹹魚,得過且過算了。 最緊要係,工作唔係完完全全賣身,有餘閒讓我做做一些無聊事...至少有five day week, 我唔敢complain...

c.r said...

所以有兄弟姐妹其實也是好事,至少有人分散壓力和父母的注意力。
不似得一個孩子,所有賭注都在一個人身上……
讀書絕對不是唯一出路,但是沒有一張砂紙傍身,說話也沒有這麼大聲嘛。
工餘有無聊事做已經是奢侈了。五天工作日萬歲~

g said...

人生很苦啊~

唔知為乜。

c.r said...

哈哈哈哈~
為咗搞清楚究竟為乜啩?

Zae said...

cr: 沒錯,你說得很對呢。真的,為現實低頭的人一定最多,也無可厚非吧; 身邊就是有這樣做的人,數量都是稀有。正因如此,當難得遇上這類機會,自己又有心有條件去做, 就更顯出它們(有機會和有「改變」的勇氣)的可貴。

過程縱是披荊斬棘又或要承受不少冷言冷語, 但 as long as 不半途而廢, 目標堅定, 總會見到曙光、當下個機會再來時甚至可修成正果! 你覺得呢? :D

Zae said...

抱歉,上文的意思更正為:「...當進一步的機會再現時甚或可修成正果了!...」:P

c.r said...

zae: 對對,我完全贊同你的說法。
不過有時候可能這樣做的後果只是要證明給那些不看好這些“詭異”行為的人看。
如果結果是“撞了南牆”,那些人又冷言冷語。
其實他們有什麽資格呢,他們連去撞牆的勇氣也沒有啊!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