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June 2010

你爲什麽讀了你讀的課程?

和M聊起許老師女兒入讀哈佛研究院的事情。
真是感慨良多。
首先要承認的是,自己能力有限,無緣米國高等研究院。
二來懶散慣了,不能接受每日16小時高強度密集型米國高等研究院讀書方式。

許老師提到的觀察,我亦已經重複說過許多遍。
不外乎是說華人家長功利心重,於是培養小孩成為所謂的「專業人士」。

很實際的,你假若真要是像我這樣,讀個地理 x 法文,文理科雙學士出來,有何用呢?
閣下可以高就何處呢?
若只是學士學位,閣下可以選擇去天文台,負責計算和預報天氣。
假如研究生以上呢,可以去核能和地質研究所,負責計算和監察海嘯。
當事人是覺得很好玩,學到許多有趣的知識,開闊了眼界。
甚至可以認為能夠去天文台是一份美差。
只不過報酬不高,付出的多,收穫的少。
幸而有興趣支撐,不然一早被父母唸死。
(所以要讀一門法文嘛,這樣就可以去OECD監測海嘯,間接拓寬了就業選擇面!)
……
聽來,是否很悲涼?

我並非要糾結爲什麽我們的長輩不能瀟灑一點,讓我們學點我們真正的特長所在和興趣所在。
我也明白,過日子是要吃飯的,而每個月,水電煤電話差餉帳單來了也要繳付……

我只是糾結爲什麽我們不能想明白,其實富貴也好,平實也罷,生活求的最終是一種內心的平和。
你有了全世界的財富,但是出門就全副武裝,有人要謀害你,或者一家上下全部是帶著虛偽的笑容實際都在盤算你那點家財,你不膽戰心驚?
兩袖清風,是艱苦了點,若是能知足不就能常樂乎?

許多人有宗教信仰。
而閣下追隨宗教信仰,何嘗不又是爲了尋求一種內心的平和?
宗教的教義又何嘗不是引人向善,勸導你要放下對物質的追求,去尋找更高層次的東西。

可惜,走出廟宇寺院教堂,我們又變回了長著獠牙,戴著面具的功利主義者。
在這烏煙瘴氣的城市中尋找比我們弱小的獵物。

2 comments:

RandomCoil said...

My answer: Because I think it is fun and exciting to rea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t is exciting to understand and work out how things work! I love being a 'detective'!

It also makes me appreciate everything around us more!

Nothing is trivial, not even a chair or a soda can...

I don't think I will get the same degree of excitment by driving a Mercedes...

c.r said...

"I don't think I will get the same degree of excitment by driving a Mercedes..." -> that's exactly why i think you're such a person as 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