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une 2010

經驗 vs 學歷

受惠於社會風氣的日益開放,米國名牌大學博士生已經多如牛毛。
在某高級科研集團供職的友人今日接待了一名持有學士學位工作經驗長達9年的新員工。
「他的麾下全部都是博士,真不知道他要如何才能鎮得住場?」

先不去說他是否涉嫌學歷歧視別人。
難道有博士學位的人就特別聰明一點?
有博士學位就對專業知識懂得多一點?

似乎事實並非如此吧?
上大學一年級的時候還有博雅教育,新生入學樣樣要學。
越是上去走的道路越窄,到了研究院後,研究方向一旦確定,你做的東西就越來越細化。
論文題目的長度和你在學校的年數也正好成了正比。
你想想,你入學時候的論文題目多寬泛,《淺析xxx之成因》。
到後來,你畢業時候的論文題目窄得多刻薄。
家母對鄙人的論文課題第一印象是:誰會去吃飽了無事拿那些東西來研究,除了你之外?

扯遠了。
我想說的是,做學問的人(假設他們公司那些博士們當初不是爲了避免找工作而留在學校多混幾年),都在象牙塔裡鑽牛角尖。
做的事情都比較有專業性和針對性。
因為是對自己的研究充滿了熱情的,所以自己不喜歡的,都不大去碰。
大致概念是有的,但是因為長久不接觸,始終還是有點生疏。
而從事實際工作的人,大概都有具體的服務對象。
因而他們更擅長的是去解決問題,和如何將學到的理論轉化成實際。

換個角度說,你懂得用純數理推倒出何等情況下一個人會做出對利益「最大化」的事情,但是你解釋不了爲什麽領結男要拿著大聲公去喊大家「起錨」。
但如果你大學畢業之後就跟在他身邊做事,或者你可以清楚解釋他的舉動。
這個例子有其不恰當的地方,但基本上就是這麼個概念。

否則在招聘某些高級職位的時候,除了學歷之外,還額外要求有長達15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做甚呢?
又不是所有的人上班都只是帶著軀殼準時准點在辦公桌前出現而已。

No comments: